江西省各類教育發展水平持續鞏固提升

“超大班額”全部消除,獲批國家一流專業建設點102個

2021年01月17日08:17  來源:江西日報
 

學前教育“三個率”超過國家要求,“超大班額”全部消除……1月15日,記者從2021年全省教育工作會議上了解到,2020年全省教育系統經受住新冠肺炎疫情、特大洪澇災害等多重考驗,各項任務總體完成,教育綜合改革蹄疾步穩,教育脫貧攻堅成效顯著,教育強省建設扎實推進,各類教育在克難奮進中鞏固提升。

在學前教育方面,我省加快公辦幼兒園建設,啟動實施全省普惠性民辦園扶持試點,完成小區配套園治理1342所、無証園治理1543所,學前教育三年毛入園率、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公辦園在園幼兒佔比超過國家要求。

在義務教育方面,出台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實施意見,下達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消除“班級人數56人至65人大班額”等項目資金28.7億元,“66人以上超大班額”全部消除。全省接收隨遷子女就讀45.9萬人,適齡兒童入學實現“應入盡入”,學校招生入學實現民辦學校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

在高中教育普及發展方面,建立了初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信息管理系統,遴選了首批15所普通高中特色學校。

在職業教育方面,出台實施了《教育部 江西省人民政府關於整省推進職業教育綜合改革提質創優的意見》,召開部省共建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啟動大會。全省職業教育校企合作呈現推進力度大、發展環境好、改革成效明顯的良好態勢。(下轉第2版) (上接第1版)在高等教育方面,完成“十三五”省“雙一流”建設期滿驗收,6所獨立學院完成轉設,獲批國家一流專業建設點102個,通過國家級一流課程認定92門,59個新增備案專業中有35個直接服務我省有色金屬、電子信息、裝備制造、石化、建材、紡織、食品和汽車等產業發展。在第六屆全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中斬獲9枚金牌,實現所有賽道金牌全覆蓋。“校企通——江西省高校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平台”正式上線,第三屆江西高校科技成果對接會簽約金額達6.01億元。(記者李芳)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