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制定傳統村落整體保護規劃

2021年01月18日07:52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南昌1月17日電(記者余賢紅)為把傳統村落改造好、保護好,指導全省傳統村落整體性、系統性、有效性保護,近日江西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制定《江西省傳統村落整體保護規劃》,進一步完善全省傳統村落保護發展頂層設計。

  為全面摸清家底,按照國家統一部署,江西啟動了全省的傳統村落調查登記工作,共登記上報800余個傳統村落。根據規劃,到2025年,江西省將初步構建起傳統村落保護體系,全省傳統村落得到基本保護,村落人居環境得到全面提升,傳統村落成為鄉村振興先行示范區。到2035年,全省傳統村落得到全面有效保護,建成3處傳統村落集中連片示范區,作為江西鄉村振興和旅游發展的樣板區、傳統文化的重要展示區和示范區。

  同時,這一規劃對傳統村落的發展路徑進行了分類指引,根據傳統村落的資源情況、產業特點和發展條件等,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分別提出重點發展、嵌入發展、融合發展、活化傳承等適應不同傳統村落保護發展的思路,並對傳統村落依托的城市、產業、交通、旅游服務等支撐體系提出完善策略。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