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主題教育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

以高質量立法促發展保善治

2021年01月19日07:24    來源:江西日報

今年1月1日,《江西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正式實施——江西由此成為國務院《優化營商環境條例》頒布后,全國第7個出台相關地方性法規的省份。

作為2020年重點立法項目,省人大常委會高度重視優化營商環境立法工作。省人大常委會領導帶隊赴江浙滬及省內多個設區市調研,召開座談會、專家論証會就立法的焦點難點問題向社會各界廣泛征求意見,兩次會議集中審議、修改完善……2020年11月25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了《江西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條例》的頒布實施,將有力促進我省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進入法治化、規范化軌道,為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江西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制定過程是省人大常委會立法工作的一個縮影。去年以來,省人大常委會共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規25件,批准設區的市法規、決定23件,檢查6部法律法規實施情況,對145件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

法律是治國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一年來,省人大常委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聚焦治理急需、群眾急盼的立法事項,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一批重要法規相繼出台:修改《江西省中小企業促進條例》,依法解決中小企業發展難題﹔制定《江西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條例》,構筑起嚴密的金融風險法制“防火牆”﹔制定《江西省土壤污染防治條例》,為保障土壤資源永續利用提供法治支持﹔制定《江西省農村供水條例》,推進城鄉供水一體化建設﹔制定公安機關警務輔助人員、企業工會工作、人力資源市場管理等方面地方性法規,修改代表選舉實施細則,通過立法及時回應社會期盼,反映人民群眾的利益訴求。

一年來,省人大常委會始終堅持把提高立法質效放在首位——健全完善人大主導立法的工作機制,與省政府聯合召開立法計劃項目啟動會,健全立法起草、論証、協商、評估等工作機制,壓實相關主體責任,確保立一件成一件。完善基層立法聯系點和立法顧問參與立法工作機制,充分運用新聞發布、專家訪談、權威解讀等多種形式,加強立法宣傳,推動全社會知法、守法、用法。首次開展區域協同立法,推動萍鄉、宜春、吉安3個設區的市協同開展武功山保護立法工作。圍繞民法典實施、保障食品藥品安全、機構改革需要和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等要求,開展法規清理,一攬子修改實施工會法辦法、消防條例等14件地方性法規,確保立法決策與改革決策相銜接。按照“不抵觸、有特色、可操作”原則,加強對設區的市立法工作指導,不斷提高立法工作質量和水平。(記者 邱輝強)

(責編:邱燁、羅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