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高:推動教育事業發展 辦好人民滿意教育

2021年01月19日07:39  來源:江西日報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十三五”期間,上高縣始終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均衡發展,認真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不斷加大工作力度、投入力度、保障力度,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全縣教育事業呈現教育資金“大投入”、基礎設施“大完善”、教育質量“大提升”、教育改革“大突破”的良好局面。

五年來,上高教育總量不斷做大、教育質量不斷做強,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義務教育優質均衡、高中教育特色發展、職業教育產教融合,全縣農村幼兒園建設和城鎮幼兒園配套建設進一步加大。

學前教育快速發展。截至目前,該縣完成7個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和9個公辦幼兒園建設,新增學位4000余個,每個鄉鎮都有一所公辦中心幼兒園,41個2000人以上行政村實現幼兒園全覆蓋,城區幼兒園學位基本滿足人口需求,普惠性學前教育覆蓋面逐步延伸到農村,有效解決“入園難”“入園貴”問題,學前教育三年毛入園率達94%。

義務教育優質均衡。上高通過擴容、增班、分流等方式,均衡配置教育資源,破解“入學難”“大班額”等問題。投入12.6億元建設鏡山小學、錦陽中學、錦陽小學、華美實驗學校、青陽小學,整體搬遷墨山中心小學、泗溪中心小學,擴建學園路小學、上高三中、上高五中教學樓等,增加學位11700個。目前,全縣小學、初中起始年級班額分別控制在45人、50人,全面消除了56至65人的大班額和66人及以上的超大班額,該縣被評為全省首批創建全國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試點縣,迎接國家督導評估。

高中教育齊頭並進。普通高中、特色高中、職業教育特色鮮明、協調發展,全縣高中毛入學率超過92%。中等職業學校近三年就讀職業高中的學生比例逐漸提升,2020年職普比為47.95%,高考成績連續多年在宜春市名列前茅。

現代化教育全面覆蓋。“十三五”期間,共投入教育裝備經費6181萬元,建成縣域智慧校園平台,覆蓋全縣所有中小學,高質量“班班通”覆蓋所有班級,專遞課堂覆蓋全縣所有學校和教學點,計算機生機比小學達12.6︰1,初中達8.7︰1,小學生人均圖書17冊,初中生人均圖書26.2冊。

育人水平不斷提升。積極培育校園文化,上高中學、上高實驗小學分別獲評全國、全省首屆文明校園。按照“雙名”引領、搭建平台、整合資源、優質均衡的思路,通過9所名校名師引領、11個學科中心教研和5大城鄉片區互動,強力推行每月一次的“訂單式”送教送研下鄉活動,常態化開展“同課異構”,打造高效課堂。開展“紅色、綠色、古色文化教育活動”等20多個主題教育活動,不斷加強學生德育教育。全面開展體藝2+1活動,形成了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良好局面。加強思政教育,開展形式多樣的實踐活動,有效教育引導學生愛國愛黨愛生活,爭做新時代好少年,全面提升學生素質。

教師素質整體提高。“十三五”期間,共補充教師947人,新增教師中,音樂、體育、美術、信息技術及心理健康教師人數為158人,佔招聘教師總數的16.68%,有效優化教師隊伍結構。全縣有江西省特級教師5人、宜春市名師27人,7名校長被評為宜春市名校長,小學、初中每百名學生擁有縣級以上骨干教師分別為1.09人和1.1人。開展教師“大練兵”,不斷增強“造血”功能,舉辦各類教師培訓100多期,參加培訓近8000人次,交流輪崗人數達481人。

孩子身心更加健康。該縣從2018年開始,率先在宜春市實施農村教學點學生用餐關愛工程,通過縣、鄉兩級政府聯動,落實資金1000萬元,統一標准新建小食堂,全面改善了全縣99個農村教學點學生用餐的設施設備條件。建立農村教學點學生用餐經費保障長效機制,按照每生每餐5元標准,每年安排500萬元,為5000多名農村教學點學生提供營養午餐,做到每餐一蛋、一葷、一蔬、一湯,確保將民生工程辦成群眾滿意工程。(易奇勛 鄒小科)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