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選雙引”帶來的連鎖效應

——看浮梁如何走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特色之路

2021年01月20日07:37  來源:江西日報
 

2020年3月以來,浮梁縣轉變發展觀念和思路,積極擁抱國內名企,至今已成功簽訂數十個戰略合作項目協議,協議投資總額達500多億元。

國內名企緣何如此青睞浮梁?一個個項目的落地,又將給浮梁帶來什麼變化?日前,帶著一個個問題,記者趕赴浮梁進行採訪。

空中懸著自動噴頭、地下鋪著施肥管網,大棚內還安裝了各類傳感器,利用物聯網“種菜”技術,澆水施肥等工作全部一鍵完成。2020年12月初,走進正在建設中的浮梁銘宸智慧農業科技產業園,記者發現,高科技“種菜”正讓浮梁縣鵝湖鎮的這片土地綻放出綠色發展新活力。

於2020年4月30日簽約落地的浮梁銘宸智慧農業科技產業園項目,總投資約30億元,是助力浮梁農業產業現代化的重大項目。項目落地短短數月時間,高科技連棟膜棚、智能玻璃溫室就拔地而起。項目投資方江西銘宸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剛說:“土地流轉是難度最大的事,項目一經簽約,浮梁縣政府和鵝湖鎮政府分別成立了項目服務專班、項目土地流轉工作小組,僅用20余天時間就幫我們完成了2000多畝土地的流轉,為項目早日開工建設奠定了扎實基礎。這樣的營商環境,讓我們非常滿意。”

王剛告訴記者,該公司的智慧農業科技產業園項目原本准備落戶其他地方,之所以最終選擇落戶浮梁,一是在前期與浮梁縣領導干部接觸過程中,被當地干部干事創業的激情所感染﹔二是浮梁生態優良、土地肥沃,非常適合項目落地。王剛表示,事實証明,公司最終的選擇帶來的是雙贏。

被譽為“瓷之源、茶之鄉、林之海”的千年古縣浮梁,陶瓷歷史文化厚重、生態資源豐富。近年來,浮梁縣全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先后獲得了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國家級生態縣、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等一系列榮譽稱號。

據介紹,為了走出一條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特色之路,2020年3月,浮梁縣實施選商選資、引人引智的“雙選雙引”工作模式,並迅速與上海易城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天然氣集團、北京城建集團等企業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2020年12月15日上午,浮梁縣蛟潭鎮社區文化廣場彩旗飄揚、人聲鼎沸。當天,中國天然氣浮梁縣蛟潭鎮天然氣客服中心在這裡正式成立。這意味著,中國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天然氣清潔能源綜合利用項目的子項目——氣化鄉鎮工程正式拉開建設序幕。隨著工程建設在浮梁縣的全面鋪開,今后該縣所有山區居民將逐步用上清潔優質的天然氣。

對改善浮梁生態環境和提高人民生活質量具有重要意義的天然氣清潔能源綜合利用項目,計劃總投資20億元。談及投資浮梁的原因,中國天然氣集團浮梁縣項目公司總經理張宏霞告訴記者,該集團領導前期來浮梁縣考察時,發現該縣非常重視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各級干部的思想也非常開明。張宏霞頗有感觸地說:“項目落地后,浮梁縣委、縣政府為我們提供了‘保姆式’服務,對在浮梁的未來發展,我們充滿信心。”

“雙選雙引”工作模式,讓浮梁大地“熱”了起來,讓廣大干部“動”了起來。記者了解到,為把“雙選雙引”工作迅速落到實處,浮梁縣成立“雙選雙引”工作領導小組,形成了“一個重大項目、一名挂點領導、一套工作班子、一抓到底見效”的工作體系。

2020年12月2日上午,位於浮梁縣城的“58科創·浮梁新經濟產業園”和“58科創·浮梁跨境電商產業園”內,數十家入駐電商企業正忙著進行網絡銷售。而在數公裡之外的湘湖鎮,浮梁天舟投資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正忙著建設總投資150億元的“陶大小鎮”項目。五八科創有限公司跨境事業部副總裁李建強告訴記者,浮梁縣領導干部真誠務實、營商環境一流、陶瓷文化底蘊厚重,是吸引其所在企業在浮梁投資興業的關鍵。

記者在浮梁採訪時注意到,一個個高質量項目的簽約落地,帶來了資金,帶來了人才,帶來了先進理念,還帶來了創新創造。目前,浮梁天舟投資有限公司正在做“山水+文化”融合文章,全力將總規劃面積10平方公裡的“陶大小鎮”,建設成集科教、人才交流、產業孵化、國際文化交流、城市生態休閑等功能於一體的新城。而五八科創有限公司則正致力於打造多元化國際化跨境電商平台和跨境電商人才實訓基地等,帶動浮梁茶葉、陶瓷等特色產品供貨全球,助推浮梁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記者手記

在浮梁採訪期間,記者發現,該縣2020年以來簽訂的戰略合作項目,大多都是以良好的生態環境和厚重的陶瓷文化底蘊為依托,精心謀劃的產業倍增、鄉村振興、全域旅游、民生保障等領域的重大項目。

生態浮梁緣何成了香餑餑?在與部分干部群眾和外來企業家接觸的過程中,記者注意到,該縣從政府到企業,對“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都有著深入清晰的認知。記者認為,正因為浮梁牢牢把握住高質量發展這一主題,讓綠水青山和厚重陶瓷文化綻放出無窮魅力,展現出巨大價值。浮梁縣創新推出的“雙選雙引”工作模式,則緊扣住高質量發展的內涵,全面激發出了廣大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的激情。(記者 王景萍)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