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線下齊發力 群眾辦事更便利

——景德鎮夯實政務服務基礎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紀實

2021年01月21日07:36  來源:江西日報
 

2020年以來,圍繞建設“五型”政府、打造“四最”環境的目標,景德鎮市建好用好一體化政務服務線上線下兩大平台,不斷夯實政務服務基礎。同時,針對政務服務工作的“痛點”“堵點”靶向施策,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便利、獲得感更直接,促進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經濟社會發展。

自助體檢、拍照、填表、打証……1月5日10時許,在景德鎮市政務服務中心“贛服通”全天候智能服務中心,市民鄧女士僅用了9分鐘,就通過自助體檢等智能設備完成了駕駛証到期換証。輕鬆、快捷、高效,這樣的換証體驗,讓鄧女士感到十分滿意。

加快“智慧政務”建設,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真正實現政務服務“一網通辦”,讓辦事群眾“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2020年3月16日,我省首個“不打烊”政務大廳——“贛服通”全天候智能服務中心在景德鎮市政務服務中心建成啟用。佔地200平方米的“贛服通”全天候智能服務中心,設有咨詢導辦、信息查詢、綜合業務、公安、稅務、人社、銀行以及便民服務8個功能區,安裝了各類自助設備20台。記者1月5日在現場看到,企業和群眾按照自助終端設備上的提示,可以辦理社保卡補換、納稅申報、打印電子身份証、駕駛証補換証等一大批事項。

“‘贛服通’全天候智能服務中心啟用至今,已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各類服務3萬余人次。”景德鎮市政府行政服務中心管委會負責人表示,通過實體大廳、政務服務網、“贛服通”等,線上線下齊發力,政務服務讓企業和群眾更多地體會到改革帶來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2020年2月,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景德鎮市政府行政服務中心管委會結合企業和群眾的辦事需求,將與企業復工復產、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政務服務事項進行梳理匯集,並進一步優化服務流程,全力推行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掌上辦、預約辦”。依托“贛服通”平台,在“贛服通”景德鎮分廳設立企業復工復產專區,為企業復工復產提供在線備案,實現不見面全程網辦。同時,該管委會還通過政務服務網等平台,為企業提供員工招聘、在線招商等一系列服務,並全面開展復工復產政策解讀,使企業和群眾及時知曉各項政策。統計數據顯示,自2020年2月以來,景德鎮市政府行政服務中心管委會共受理各類政務服務事項96708件,其中通過線上辦理77046件,預約辦理19662件。

服務企業和群眾,沒有最好,隻有更好。2020年,景德鎮市政府行政服務中心管委會還推進了普惠金融服務中心入駐政務服務大廳,幫助中小微企業解決“融資難、融資貴、融資慢”難題﹔圍繞群眾反映的新生兒出生事項辦理流程繁雜問題,借助“智慧瓷都”APP,實現了“出生一件事,免費一鏈辦”。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針對部分中老年人對網上辦事不熟悉等現實狀況,該管委會大力推進導辦、幫辦、代辦服務。2020年至今,共組織志願者和工作人員為辦事群眾提供導辦、幫辦等服務7600多人次,受到了群眾的一致好評。(記者 王景萍)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