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需要家校合作(一吐為快)

2021年01月31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寒假已經開啟,如何讓寒假作業既有意義又有意思?如何通過科學布置寒假作業讓孩子度過一個充實的假期?

與我們小時候的寒假習題冊不同,現在的寒假作業內容豐富,有閱讀、練字、跳繩、小報、做PPT、做家務,種類繁多。而且,每一項任務都要求“打卡”。我加入了各種作業“打卡”群,孩子每完成一項任務,就要趕緊拍照“打卡”,稍不留心遺忘就會被點名。建議布置的作業更加符合學生年齡特點,不超標、超前、超難、超越現實條件,從而讓作業真正成為孩子的任務,而不是家長的負擔。

——山東省濟南市某家長

除了書面作業,我們現在更注重實踐作業,希望學生們能在實踐中學習,實現“五育並舉”。比如,圍繞傳統節日,我們有針對性地設計了各個年級的寒假作業:一、二年級學生動手制作生肖牛,了解中國牛的精神內涵﹔三、四年級學生通過做花燈、猜燈謎,了解春節和元宵節習俗﹔五、六年級學生動手制作家鄉菜,為年夜飯貢獻一份力量。愛動愛玩是孩子的天性,實踐探究性作業形式新穎、知識延展性強,學生和家長普遍都很喜歡。不過作業布置過程中,也有眾口難調之難,比如,如果要求學生將實踐作業通過自媒體形式展示出來,一些家長會覺得太麻煩,如果不要求,個別家長會認為我們隻布置不檢查,不夠負責。

——安徽省合肥市師范附屬小學老師許治初

【點評】

從機械單調的做題,到豐富多樣的實踐,寒假作業的變化令人欣喜。如今,越來越多的學校意識到作業設計的重要性,將假期打造成學生積累知識、開闊視野、增長生活經驗的好機會。寒假作業最終要取得好的效果,還需要家校之間形成共育的合力。家長不妨多花點時間陪伴孩子,參與、督促、支持孩子的學習與成長﹔學校在布置作業后,也不必強行要求“打卡”,不布置要求家長完成或需要家長代勞的作業。

作業是載體,折射的是教育理念的進步,也折射出家校共育的必要性。期待家校相互理解、加強溝通、共同努力,陪伴孩子度過美好而有意義的寒假生活

(本報記者 丁雅誦)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31日 05 版)

(責編:帥筠、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