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養結合健康養老

2021年02月06日08:25  來源:江西日報
 

  “多虧這裡的護理員,我康復得很好,原來不能走,在這裡天天做康復訓練,現在已經能自己走路了。”近日,在會昌縣老年護理院做康復訓練的73歲老人劉冬慶動情地對筆者說。2019年1月,劉冬慶入住護理院時,已臥床半年多,生活不能自理。經過醫護人員的悉心照料,身體情況逐漸好轉。

  會昌縣老年護理院收住的138名老人中,失能五保戶就有79人。2018年,護理院成立了江西省第一家失能五保戶介護院,集中照護全縣失能五保戶,內設醫院也成為全縣特困人群大病救治的定點醫養機構。護理院不斷完善基礎設施,提升服務能力,將生活照料與醫療、康復、關懷融為一體,為失能五保戶提供科學化、專業化、人性化的服務。“我們針對每一個老人的身體狀況,制定專業的康復計劃,進行專業的康復訓練,以促進其盡快恢復生活及自理能力。”護理院院長張智勇說。

  為打造“醫、養、康、護、樂”五位一體服務模式,使老人多層面的需求得到滿足,近年來,會昌縣積極推進“醫養結合”健康養老新模式,拓寬社會老年機構養老服務內容,構建了較為完備的養老、孝老、敬老服務體系、支持架構和社會環境。去年,會昌縣老年護理院被國家衛健委、全國老齡辦授予“全國敬老文明號”。(劉兆春 肖光財 肖景濤)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