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務員”年關暖意

2021年02月09日16:00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胡蘭香,您好!我是常來看望您的新余煙草工作人員,這段時間身體還好吧。快過年了,明天准備送點年貨過來,您會在家嗎?”春節臨近,新余煙草辦公室主任龔國兵落實公司幫扶工作要求,主動電話提前與幫扶對象胡蘭香預約好,敲定上門走訪時間。

“這是幾年來我扶貧解困工作的體會,胡蘭香70來歲,身患重病多年,但仍落不掉農家婦女勤勞的秉性,常常不帶手機不落家去地裡拔草摘菜,有時也會去鎮上醫院看病拿藥……如不提前約好大概時間,難免扑空或久等見不到人,提供的幫扶措施就會晚點讓她感受到。”龔國兵說。

時近年關,生產經營各項工作忙得不亦樂乎,新余市煙草專賣局(公司)部署節前走訪慰問幫扶對象工作,要求黨員干部近期走訪慰問到位,幫扶人均300元,幫扶物資為兩袋米、兩桶油,有曉康驛站的,慰問金放在扶貧村委的曉康驛站裡,並就“不拿群眾一針一線”的幫扶紀律作了重申強調。

“謝謝,謝謝!天氣這麼冷,你們還來了,還帶了這麼多東西,真的太感謝你們了!”接到送上來的米、油,罹患重疾的李秀英說不完的感動。這幾年,她可謂禍不單行,身體罹患了不治之症,去年騎電動車外出發生交通意外,胳膊和肋骨骨折,在家臥床躺了好長一段時間。結對幫扶的彭建平了解這些情況后,第一時間到她家關心慰問,了解她的身體狀態,詢問她的治療情況,耐心細致地向她解讀國家的醫療救助、醫保政策,並協助她到社區、醫院、社保等單位、部門辦理低保、醫保和醫藥費報銷等手續。逢年過節、春耕秋收、寒冬夏日,彭建平還會經常打電話關心慰問李秀英的生產生活和身體狀況,了解李秀英的思想狀態,並鼓勵她堅定生活信心,安心把病養好。“發自內心的感謝你們,沒有你們的關心、幫助,我這個沒啥文化、又身患重病的農村婦女,生活上過得拮據不說,就連辦理低保、報銷醫藥費等這些事情會變得艱難許多。”

市煙草公司對接幫扶的2個村委19名對象,基本上是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貧困戶。認領任務以來,新余市煙草公司主動擔當,因戶施策,一戶一策,要求黨員干部針對幫扶對象性別、個性、所患疾病以及生產生活特點等,制定差異化、個性化的配套關心關懷幫扶措施。比如,提供更多的針對性診療信息,解讀適合幫扶象的保養調理知識,針對幫扶對象存在的不健康飲食、不恰當生活習慣提出關愛調整的建議,除此之外,幫扶干部還會積極主動協同幫扶對象解決遇到的“急”“憂”“盼”等事情。

“有困難,找幫扶人員。煙草公司的扶貧干部,猶如一本‘百事通’,可以‘萬事達’,有問必答、有疑必復,而且還能積極主動幫助我們解決其他一些問題,好似我們這些貧困戶的‘勤務員’!”剛剛脫困的李濟明接到煙草公司張濤送來的慰問品,感觸頗深。

截至目前,在消費扶貧、就業扶貧、產業扶貧和走訪慰問等扶貧解困的“輸血+造血”並舉的“組合拳”措施下,市煙草公司幫扶的貧困對象全部如期脫貧,幫扶對象家庭的人均月收入已超1000元。鞏固脫貧成果,助力鄉村振興,成為了今年新余市煙草公司履行責任、開展幫扶工作的主旋律。(龔國兵)

(責編:邱燁、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