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美術館裡過大年:

共創新空間 共享新體驗

2021年02月18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博物館裡過大年,已成為一種新年俗並不斷演變。雲博物館、雲觀展、網紅講解員直播、線上線下接力,亮點頻現。

值此新春佳節,本刊約請7位博物館、美術館“掌門人”,與讀者分享各館精彩的跨年特展,共話新春新變化,同賀新年新篇章。

——編 者

與公眾需求形成良性互動

故宮博物院院長 王旭東

2021年春節,故宮博物院響應就地過年的倡議,為觀眾朋友准備了豐盛的新春文化“佳宴”。從推出《故宮的時節·大寒》視頻課程開始,包括知識課堂、數字文物庫、特色主題展覽和線上直播在內的豐富文化活動,將一直持續至2月26日元宵節。

在此期間,圍繞“文物與自然”和“建筑與歷史”兩大主題,“故宮知識課堂”為孩子們送去20場在線直播課程。官方微博開啟“宮貓記·過大年”系列活動,讓深受喜愛的“故宮貓”向觀眾介紹宮廷過年習俗。新版“故宮博物院藏品總目”正式上線,全部186萬余件(套)院藏文物目錄實現實時檢索。“數字文物庫”欄目全新發布1.5萬件文物影像,並推出“牛主題文物專題”。“故宮名畫記”繪畫鑒賞欄目,對《五牛圖》和新春主題畫作進行重點解讀與推薦。“故宮紅”系列文化專題,以故宮建筑、藏品中的紅色為切入點,在線上呈現別具“中國紅”味道的知識大餐。

兩大線下主題展覽同樣精彩。2月10日,神武門的“吉祥如意——故宮博物院典藏如意展”和永和宮的“誠慎仁術——清宮醫藥文物展”同步開幕,恭祝觀眾朋友吉祥如意,身體安泰。

隨著“數字中國”建設持續深入,越來越多觀眾通過互聯網欣賞藝術、獲取知識、共享文化發展成果。這對博物館的思維方式、工作模式也產生“數字化”推動作用,促使其更加重視研發數字形態的文物解讀、文化傳播方法和產品,將線下實體展覽、公教活動和線上密切融合起來。純數字形態的展覽和公教活動,將成為未來博物館的發展方向。為做好“雲端”服務,博物館一方面要加大數字資源生產力度,另一方面要了解、探索觀眾喜聞樂見的文化產品形式,形成與社會公眾需求的良性互動,同時也要為創新型人才提供更大發展空間。

線上線下以展相邀

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 王春法

福滿京城,春賀神州。留京守歲的朋友們,值此農歷辛丑牛年新春之際,中國國家博物館線上線下以展相邀,給您拜年啦!

為滿足公眾對高品質精神文化產品的需求,在切實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的前提下,國博有序開放,以精品展覽、豐富的線下線上活動陪您過大年。“牛事如意——辛丑牛年迎春文化展”,囊括融匯牛角形象的商周青銅禮器、頗具特色的古滇國青銅器、不同歷史時期與牛有關的雕塑和繪畫作品等,展品豐富,信息量很大。由國博研究院名譽院長、92歲高齡的孫機先生親自策展的“中國古代服飾文化展”重磅亮相,為您呈現數千年來中華服飾文化的發展歷程,折射古代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的發展軌跡,勾勒中華民族延綿不斷的生活畫卷。

與此同時,“金玉滿堂——沈陽故宮典藏清代宮廷珍品”“舟楫千裡——大運河文化展”“鏡裡千秋——中國古代銅鏡文化”等25個精品展覽,將繼續在國博陪伴大家歡度春節。

信息時代,博物館文化傳播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千山萬水一觸即達,大館好展盡收眼底。去年,國博開啟“國博邀您雲看展”,倡議發起“手拉手——我們與你同在”全球博物館珍藏展示在線接力活動,取得良好傳播效果。今年新春,國博推出一系列線上賀年活動。雲端國博聚合56個虛擬展廳、100個展覽專題網頁、50多部短視頻,誠邀海內外觀眾共賞好展、好課、好文物。“2021,國博與您一起向前犇”新春主題線上活動已火熱開啟,觀眾不僅可以體驗國博明星文物AI講述,還能參與國博尋“牛”、特制電子文物賀卡和新春H5專屬簽名款賀卡制作等互動活動。

新的一年,中國國家博物館將繼續致力於讓世界各國觀眾通過雲游、雲展、雲直播,實現全時“到國博,看中國”!

美在耕耘

中國美術館館長 吳為山

美術館致力於美的典藏、研究、展示與傳播。

去年,中國美術館採取線上展覽的方式,推送了“向捐贈者致敬”大型展覽中的精品力作,並策劃了“向醫務工作者致敬”“崇高的信仰”等線上展覽,一批名作通過“雲端”走進人們心裡,使人充滿信念,增強生命的力量。我們還舉辦了“雲課堂”,請名家講述科學與藝術、歷史與文化。“雲”傳播,五湖四海,深入人心,每個活動的觀眾點擊量,都是線下活動觀眾量的數十倍。

今年是農歷牛年。牛給予人們美好、熟悉的意象,其最為人們贊美的品格,是“耕耘”。耕耘讓大地蘇醒,耕耘為春天播種,耕耘給世界帶來希望、給人間以豐收的果實。

中國美術館精心策劃,梳理藏品中以牛為題材的雕塑、繪畫,推出“美在耕耘”新年展。從明代萬歷年間的《百牛圖》,到齊白石富於童趣的牛、豐子愷祥瑞的牛、李可染憨厚敦實的牛、吳作人勇猛精進的牛、潘鶴的拓荒牛……這是充滿豐收景象的美的殿堂!當然,不僅以牛為題材的作品令人目不暇接,這裡還有很多表現人們生產生活的藝術佳作,如方增先的《粒粒皆辛苦》、廣廷渤的《鋼水·汗水》等。

這是一個五彩的春天,是美的天地!走進這個世界,您會不自覺地與自然對話,與那些藝術家所描繪、所塑造的人對話。

這些作品也將通過中國美術館的線上展覽,與觀眾互動。線上展覽不是把線下展覽簡單地搬到“雲端”,而是要研究線上的特點,實現更為有效的傳播。線上展覽要適應手機閱讀,字體大小、作品的前后順序、排版節奏等,均應在屏幕空間中獲得最佳呈現。

歡迎觀眾朋友們在線上與線下看牛在大地的耕耘,看幸福美滿的人們在大地上的勞作……

博物館與社會超鏈接

南京博物院院長 龔 良

牛年春節到來之際,南京博物院在16個常設展覽外,將繼續提供高品質的特展、臨展。“晶·華——礦物之至善至美”展,闡釋了礦物作為自然資源,如何兼具社會屬性和文化意義﹔“百花呈瑞——南京博物院藏歷代花鳥畫迎春特展”,既展現了自然界的爭奇斗艷,又展現了藝術領域的百花齊放﹔“十二生肖鬧新春”展,是自舉辦第一個生肖展“中國牛”12年后的生肖“大團圓”展,表達人們對傳統生肖年的文化追求。

新時代博物館應堅持走高品質發展之路。更好發揮博物館的文化惠民功能,要依靠現代化的傳播手段。互聯網時代,博物館要拓寬思路,實現與社會的“超鏈接”,通過網絡平台擴大影響力。2020年,南京博物院在雲端進行了許多新探索。比如,“5·18國際博物館日”,南京博物院作為中國主會場,承辦了一系列活動,並對開幕式、論壇、展覽、奇妙夜等活動進行網絡直播,直播量和話題量達21億人次。此外,2020年12月31日的跨年夜,南博與江蘇廣播共同主辦了“2021跨年知識大會”,贏得社會廣泛好評。

今年春節期間,南博堅持防疫和開館並重的原則,通過線上線下聯動的方式,為公眾提供更多優質文化產品和文化服務。我們利用“南博在線”網絡平台,舉辦展覽展示、教育服務、講壇論壇、非遺展演等線上活動。“兄弟王——從滿城漢墓到大雲山漢墓”“仰之彌高——二十世紀中國畫大家展”“融·合:從春秋到秦漢——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多元與包容”等線上展覽與公眾見面。同時,南博攜手抖音直播雲游“晶·華”和“百花呈瑞”展。南博雲學堂舉辦“童子探牛”新春特輯等活動。

提供優質的公共文化服務,讓公眾過一個歡樂、祥和、美好的春節,是博物館工作者應有的智慧和擔當。

數字展示應回歸原點

湖北省博物館館長 方 勤

對於博物館而言,數字化建設絕不只是提高效率的工具或手段,它帶來的是全新的社會形態,是科技與文化的融合平台,是業務協同、文物展示的創新平台,是文物保護、價值挖掘的決策支撐平台,是內容資源的集成和共享平台。對於觀眾而言,它也可以是一種認知和情感互動平台,借助智能“雲端”,分析觀眾的行為、認知、情感,尋找博物館與社會的關聯點和結合點,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多元化、精准化傳播。

湖北省博物館一直重視數字化建設。今年春節,依托館藏文物優勢資源,結合生肖文化、傳統節日民俗以及臨時展覽等,我館推出線上線下結合的過大年系列活動。無論是通過“禮樂學堂”微課堂看視頻,還是到展廳借助語音導覽設備觀展,觀眾均可了解“牛”的故事,從文物上形態各異的“牛”,感知其蘊含的珍貴品格。

為讓公眾更好地了解荊楚先民的飲食,“禮樂學堂”推出線上情景劇,帶大家學做荊楚風味美食。“珍寶大拜年”線上活動,推出館藏文物系列表情包,成為人們拜年問候的新時尚。“打call鎮館之寶”特別活動,為公眾講述2020年底湖北省博物館新晉十大“鎮館之寶”的故事。與此同時,“我心中的鎮館之寶”創作大賽正處於火熱報名階段。此外,我館還推出“牛年吉祥”傳統節日課程,其中正月十五的猜燈謎值得期待。“華章重現——曾世家文物特展”也推出系列線上微課堂,帶觀眾走近那個被譽為“考古挖出來的諸侯國”——曾國。

博物館數字展示,除展示器物功能及社會環境外,還應回歸原點,深度挖掘時代背景下人與文化之間的聯系,展示文物內在的藝術人文價值。未來,博物館應積極參與社會性協作創新,發揮網絡互聯優勢,最大限度整合社會資源,為跨領域、跨學科的交叉研究貢獻力量,同時促進自身創新與發展。

讓美術館創新引擎更強勁

浙江美術館館長 應金飛

美術館已經提前進入數字化時代。曾經,我們習慣於線下觀展,認為線上只是線下觀展的輔助。今天,這種觀展的模式和觀念已發生改變。美術館工作者必須認識到,線上與線下並存的展覽形式,必將進一步融合,進而催化深度變革。基於此,浙江美術館在策展和觀展理念方面也有了新變化。

浙江美術館跨年展的亮點,是兩大春節主題藝術展的展覽設計——“春之幻:綜合藝術展”和“中國年——文化與設計系列展”。

作為文旅部2021年“歡樂春節”系列活動之一、“詩畫浙江”的重要組成部分,線上展覽“春之幻:綜合藝術展”,融動畫、視頻、圖片以及互動小游戲為一體,通過“畫中的春節習俗”“江南的春天”等板塊,將傳統春節民俗、非遺制作技藝、春節題材繪畫等內容,呈現給海內外觀眾。

與中國美術學院美術館合辦的“中國年——文化與設計系列展”,包括“日用皆道:年的藝術”“張燈結彩:春節的視覺”等特展,分別在浙江美術館、中國美術學院民藝博物館、自然造物·民藝研究中心展出。同一主題的線上展覽,從年畫、海報、福字、紅包、民間玩具的設計等板塊,追溯其背后的手工藝體系。

文化與設計系列展覽中,設計師和國內各大藝術院校師生以“年”為主題設計的作品,展現出理解傳統的嶄新視角。我們希望借此推動傳統年俗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讓更多文化創意落地,讓美術館成為匯集創意、促進文旅融合的重要力量。

新的一年,浙江美術館還將推出“平板向度:從紙面到虛擬的視覺藝術”展。“觸屏時代”,藝術與科技的緊密結合,無疑將繼續推動藝術創作和文化傳播領域的變革。這是美術館工作者應該面對和思考的重要課題。

共享藝術的美好

北京畫院美術館館長 吳洪亮

牛年春節,北京畫院美術館照常開館,與您共度春節。

您來館裡可以看到兩個展覽:“知己有恩——齊白石的師友情緣”和“流水高山寫新圖——何香凝與新中國時期的北京畫壇”。“知己有恩”展,沒有延續以往齊白石展覽的策劃思路,而是重點選取了與齊白石人生歷程和藝術發展息息相關的6位關鍵人物:胡沁園、王闿運、陳師曾、瑞光、梅蘭芳、徐悲鴻,從他者的視角聚焦齊白石。100余件(套)展品,向觀眾講述齊白石與師友之間藝術交往的點滴故事,為近現代美術史的書寫增添一份溫情。“流水高山寫新圖”展,展出何香凝藝術精品、何香凝與北京畫壇藝術家合作作品,以及北京畫壇藝術家精品,共計約65件作品,並輔以相關歷史文獻,共同推進何香凝藝術及近代美術史個案的研究。有趣的是,兩個展覽都圍繞藝術家的朋友圈和師友圈展開藝術作品闡釋,有助於觀眾進一步了解上個世紀的中國畫壇。

北京畫院美術館還將精彩藝術送上“雲端”。觀眾可以通過線上訪問虛擬展廳,聆聽展覽導賞﹔可以在北京畫院微信公眾號中閱讀與春節、生活和展覽相關的藝術賞析文章,如有關齊白石《十二屬圖》中牛的解讀﹔可以瀏覽觀展攻略,了解重點展品,有的放矢地觀看展覽。

此前,線上建設只是實體項目、物理空間展覽的補充,但現在,線上建設成為展覽項目的先導,甚至是項目主體。其優勢除了便利、快捷,更重要的是“空間”的無限、感受方式的多元,24小時不打烊的美術館提供給觀眾更多、更深入的信息。尤其是春節期間,線上平台以自由活潑的方式呈現不一樣的藝術知識,創造不一樣的“雲端”體驗。我們希望用文化豐富您的假期,用藝術點亮您的生活,與您共享藝術的美好與樂趣。

版式設計:蔡華偉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