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奇在主持江西省環委會全體會議時強調

狠抓突出環境問題整改 持續推進污染防治攻堅 以高水平生態環境保護助推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易煉紅出席會議

2021年02月19日07:11  來源:江西日報
 

2月18日,省委書記劉奇主持召開省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全體會議。他強調,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以加強生態保護與修復為抓手,以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為導向,狠抓突出環境問題整改,持續推進污染防治攻堅,高標准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以高水平生態環境保護助推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省領導易煉紅、殷美根、趙力平、張小平、秦義、胡強、陳小平、吳浩、羅小雲出席。

會議學習了近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態環境保護和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論述,要求全省上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始終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強化生態環境保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積極參與全球氣候治理,高標准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

會議聽取了省環委會辦公室關於中央第五巡視組反饋我省有關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問題整改措施的匯報﹔聽取了2020年全省生態環境保護暨污染防治攻堅戰情況和全省生態環境保護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及解決對策建議的匯報﹔聽取了省發改委、省工信廳、省自然資源廳生態工作匯報。審議並原則通過了《2021年全省生態環境保護暨深入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工作要點》等文件。

劉奇對去年以來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取得新成效給予充分肯定,對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強調,

——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決抓好突出問題整改落實。聚焦中央巡視、中央環保督察等反饋問題,強化擔當、壓實責任,逐一細化整改方案,逐條逐項建立工作台賬,精准發力、定期調度,立行立改、持續攻堅,切實做到問題零遺留、整改零容忍、處理零放過,以整改的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體現對黨忠誠。

——要加強系統治理,持續鞏固提升生態環境質量。緊緊圍繞“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的目標,堅決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深化“共抓大保護”攻堅行動,持續加強“五河兩岸一湖一江”全流域保護治理,積極降低碳排放強度,加強生態系統保護與修復,不斷增進人民群眾生態福祉。

——要堅持生態優先,加快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扎實推進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積極探索“兩山”轉化通道,大力倡導綠色生活方式、弘揚綠色生態文化,不斷提高經濟發展的綠色含量、擦亮民生幸福的生態底色。

——要深化改革創新,著力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按照“源頭嚴防、過程嚴管、后果嚴懲”的思路,健全完善治理制度,強化依法依規監管,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敢擔當的生態環境保護鐵軍,推動形成環環相扣、協同聯動、專業高效的生態環境治理體系。

劉奇強調,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是一項系統工程,也是全省上下共同的責任。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嚴格落實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壓實各方責任,努力形成黨委領導、政府主導、企業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的工作格局。要大力宣傳環保工作先進典型,鼓勵和引導公眾參與環境污染監督治理,在全社會廣泛形成人人抓環保的共識共為。(記者劉勇)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