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終結者”鐘福初

2021年02月21日08:27  來源:江西日報
 

  疫情時期,在江西省胸科醫院,所有的新冠肺炎患者和疑似患者進院就診都繞不開一個人——胸科醫院醫務科科長鐘福初。在該院,醫務科是全院醫療運行關鍵部門,身為科長的鐘福初,自然也成了全院最忙碌的人,問題到了他手裡,必須得迎刃而解,因此他被同事們戲稱為“問題終結者”。

  預見:提前准備應對

  胸科醫院作為專科醫院,這裡的醫務人員對疫情有著更為敏銳的嗅覺。作為老胸科醫院人,鐘福初經歷了埃博拉、寨卡、禽流感等多次疫情防控及准備工作,有著豐富的抗疫實操經驗。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初期,各地還處在認知不明的階段,鐘福初敏銳地覺察到此次疫情的與眾不同。在一次全國例行的疫情通報結束后,他的內心有面“小鼓”一直在“咚咚”地敲著:這次疫情不一般,不能錯失預防先機!開完會,鐘福初馬上向院領導匯報疫情的嚴重性,建議醫院立即行動起來開展疫情應對。隨后,得到院領導同意的他帶領醫務科全體同事連夜加班,一方面制訂應對預案,成立領導小組、專家組、救治組等6個小組,擬訂了近100人的大名單﹔另一方面,細化任務及責任分工,落實責任人,明確春節期間加強應急排班。鐘福初將能想到的情況都考慮進去,提前繃緊了全院上下應對疫情的這根弦,為醫院爭取了寶貴的准備時間。

  應對:他是“問題終結者”

  隨著疫情不斷升級,各級部門的政策、指令、指南陸續出台,互聯網上的多方信息也扑面而來。因為早有預見和提前准備了應急方案,江西省胸科醫院疫情期間依然有條不紊地運轉著。

  疫情暴發初期,江西省胸科醫院接收了從省人民醫院轉來的第一例確診新冠肺炎病人。當時,患者心理負擔極重,精神處於崩潰狀態,家屬沒有認識到嚴重性還想跟床陪護,怎麼辦?鐘福初創建微信群,將相關科室醫生拉進群,自己也一對一和這個病人交流進行心理疏導。來自上級衛生行政部門的各種指令、兄弟單位來咨詢溝通的來電、本院各科室工作的協調等事務如雪片般紛紛而來,鐘福初每天對各路信息進行匯總、甄別、研判、回應、跟進、部署,清晰的思路、豐富的經驗,讓他在一團亂麻中迅速理清頭緒,在紛繁復雜中准確尋到捷徑。

  “一天24小時都處於‘在線’狀態,最忙的時候一天要接300個左右的各方來電。”說起疫情時期的忙碌,鐘福初現在仍有如箭在弦般緊張。“我們一共接診了46例確診及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沒有發生一例交叉感染。”談起“戰果”,鐘福初有如釋重負的輕鬆。

  繼續:“工作無止境”

  鐘福初從大學畢業進入江西省胸科醫院工作,至今已有24年。多年來,他一心扑在醫院的事業中,除了上班就是下班,兩點一線讓他的生活極其簡單,作為主任醫師,同事們笑言他是“拿著教授的工資過著‘乞丐’的生活”,但鐘福初並不認為這是清苦,習慣了工作的他直言這也是種樂趣。

  採訪中,唯一讓鐘福初感到內疚的是女兒,因為和愛人同為胸科醫院職工,兩人忙於工作,都沒有投入心力來管女兒。2020年因為疫情,除夕當天夫妻倆都處於極度忙碌中,當忙完工作兩人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到家時,看到的是正讀高三的女兒在廚房裡忙碌的小身影……吃著女兒親手做出的簡單年夜飯,夫妻倆來不及體會內心的百般滋味,飯后又投入到了緊張的工作當中。

  忽忽一年又春節,已是彼情彼景,但疫情防控這根弦在鐘福初這裡從來沒有放鬆過。“防控不放鬆、發展不停步”,現在,醫院醫療業務正逐步回到正軌,但醫院面對的不僅是新冠肺炎疫情和患者,還有很多威脅著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疾病,“這些患者,同樣不能等……”鐘福初說。為此,他又投入到了緩沖病房的建設,入院病人、家屬快速核酸檢測,縮短病人平均住院天數等的日常工作中。(記者 張曉欣 鐘秋蘭)

(責編:帥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