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同玉委員——

“筑牢健康屏障”(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本報記者  巨雲鵬

2021年02月21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面對疫情,我們一直處在應急狀態。”記者聯系上全國政協委員朱同玉時,他已經連續工作了十幾個小時。

去年年初,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成為新冠肺炎患者的定點收治醫院。作為中心主任,從收治第一批患者起,朱同玉帶領職工很快習慣了高強度的工作節奏。

“對於傳染病防治工作,我們倡導‘平戰結合’。”2015年上任之初,朱同玉就認定公衛中心不是一般性質的醫院,承擔的責任和使命、面對的患者與普通醫院不同,必須要有超強的科研能力、機動能力和綜合能力。為此,中心配備了充足的醫務人員,建立了相對完善的管理機制,且日常有數千套防護服的物資儲備。

為更好救治患者,去年底,中心還成立“新冠科”,將實現專病專收,形成確診病例全流程閉環管理。朱同玉說,希望通過更好發揮科室作用,進一步提升疫情防控和治療水平,讓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科學化、制度化、體系化。

戰斗在抗疫一線一年多,對於防疫工作的系統性,朱同玉也有了很多觀察。他建議,應該在醫院內部開發更多“彈性空間”。“比如說車庫和門診,一旦發生醫院封閉的情況,能夠迅速改造成醫療區、隔離區、休息區。”朱同玉說,對於醫院內部管理,工勤人員的知識培訓同樣重要。

在忙於抗疫的同時,朱同玉也在記錄自己的思考,“希望在實際工作的基礎上,提出更多有價值的建議,為人民筑牢健康屏障,為我國醫療事業的發展作出一些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1日 06 版)

(責編:帥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