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企業添便利 讓群眾辦事易

——2020年江西省政務服務工作回眸

2021年02月21日08:23  來源:江西日報
 

  春節長假剛結束,記者走訪發現,全省多個政務服務大廳均已忙碌起來。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為了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滿意,這一年全省政務服務工作有哪些亮點?

  “不見面辦理”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宜豐宏鼎金屬制品有限公司負責人黃濱在朋友推薦下,使用“贛服通”提交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復工人員返崗計劃。“沒想到申請3小時后就通過了!”黃濱驚喜地說。

  疫情發生后,避免面對面接觸、防范交叉感染,“贛服通”擔負特殊使命,架起企業群眾不見面辦事的橋梁。省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及時出台29條舉措,全面推行“贛服通”掌上辦、網上辦、郵寄辦,並在最短時間內推出疫情防控服務專區、企業復工復產服務專區、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服務專欄,分類提供65項疫情防控特殊服務,幫助2萬余家企業完成復工復產備案申請,助企紓困,為民解憂。

  此外,我省依托“贛服通”,分三批以郵政配送方式,為220萬群眾發放2150萬隻口罩。全省推出“贛通碼”,兼容各地電子通行証、健康証,實現“一碼通行”、跨省互認,確保企業員工順利返崗及人員有序流動。同時,為助力疫情下消費市場復蘇,“贛服通”發放餐飲電子消費券2000萬元。

  打通數據壁壘方便群眾辦事

  “我和老伴再不用千裡奔南昌,完成企業職工養老待遇認証了。”近日,長期在上海居住的南昌市民劉先生開心地說,他和老伴在上海家中“刷臉”就可認証,比以前省事多了。

  我省依托國家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先后與浙江等十余個省(市)開展數據互認共用,讓企業和群眾辦事“一次不跑”。各地、各部門自建政務服務系統與全省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也在加快對接,截至2020年12月底,省級116個“信息孤島”全部打通,省直43套自建系統已有38套接入平台。同時,我省將高頻簡單服務向村、社區及郵政、金融機構網點拓展延伸,省、市、縣、鄉四級政務服務中心(便民服務中心)實現了全省覆蓋,96.29%的村(社區)建設了便民服務站,辦事基本實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難事不出縣”。

  2020年底,我省建成統一政務服務熱線“12345”平台,整合各地各部門現有政企、政民溝通互動渠道,除110、119、120等緊急救援、警務類熱線外,其他政府部門服務熱線“應接盡接”,集中受理企業群眾咨詢、求助、意見。

  實行延時錯時預約服務

  節假日、下班了,企業和群眾怎麼辦事?延時錯時預約服務,是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政務服務的一張名片。2020年,我省政務服務統一線上預約平台在“贛服通”建成,企業群眾隨時隨地可“掌上預約”。

  為徹底解決惠企政策企業不了解、不會辦、辦理難問題,我省梳理國家、省、市、縣涉企政策庫,在各級政務服務大廳設置涉企政策兌現代辦窗口,通過“贛服通”推送至各級線下代辦窗口,實現線上線下涉企政策融合辦理。

  今年,我省將向政務服務手機端、電腦端、大廳端、自助端、電話端發力,全面推行政務服務異地辦、無証辦、一次辦、幫代辦、容缺辦,以政務服務“好差評”機制和常態化監督機制,打通企業群眾辦事過程中面臨的堵點、難點和痛點,邁出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更大步伐。(記者 楊碧玉)

(責編:帥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