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扶貧政策覆蓋全國百分之九十八的貧困戶

特色產業興 脫貧門路寬(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脫貧攻堅答卷)

本報記者 高雲才 常 欽 郁靜嫻 李曉晴

2021年02月22日06: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時值新春,山東濟南市濟陽區曲堤鎮小劉村的蔬菜大棚裡,一派生機盎然。“過年了,咱這蔬菜大棚不打烊,越干越起勁!”一大早,脫貧戶劉慶安夫婦倆忙著採收菠菜,打捆、裝筐后直運市場。像劉慶安一樣,靠著產業扶貧鼓腰包,一家家脫貧戶又迎來充實的幸福年。

  發展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產業扶貧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辦法,也是增強貧困地區造血功能、幫助群眾就地就業的長遠之計。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農業農村部門持續推進貧困地區產業發展,832個貧困縣累計建成各類產業基地超過30萬個,98%的貧困戶享受產業扶貧政策,貧困地區產業發展條件顯著改善,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打下堅實基礎。

  脫貧產業廣覆蓋,穩定增收有保障

  這些天,江西於都縣禾豐鎮蘭花基地游客多了起來。“節日期間蘭花賣得可俏啦!”脫貧戶曾於峰培訓后成了鎮裡蘭花聯合合作社的生產主管,一大早,他邊帶著村民給鮮花施肥澆水,邊給顧客講鮮花知識。

  村村有致富項目、人人有脫貧門路。在禾豐鎮,小小蘭花帶動周邊6個村庄發展起了鮮花種植產業。合作社還提供就業崗位320余個,帶動群眾務工年均增收1.5萬元以上。

  不止禾豐鎮,脫貧地區因地制宜,一個個特色產業應運而生。在陝西洛川縣,53萬畝蘋果樹成了鄉親們脫貧致富的“金果果”﹔在甘肅定西市,馬鈴薯種植面積300多萬畝,為西北干旱地區蹚出一條產業致富路。

  脫貧產業廣覆蓋,貧困地區有了發展新路子。目前,832個貧困縣全部編制產業扶貧規劃,累計建成種植、養殖、加工等各類產業基地超過30萬個,每個縣都形成了2—3個特色鮮明、帶貧面廣的扶貧主導產業,貧困縣登記的地理標志農產品達800多個、認証綠色和有機農產品1.1萬個,比2012年增長4倍多,有效帶動脫貧群眾穩定增收。

  “紅彤彤的草果越長越大,咱們的日子也越過越紅火!”雲南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獨龍江鄉巴坡村村民馬文軍,去年60多畝草果大豐收,帶來10萬多元收入,“村裡有了當家產業,大伙干勁十足。”2020年,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成為全國草果的核心產區,面積達111萬畝,16.5萬貧困群眾從中受益。

  小特產長成大產業。目前,產業扶貧政策已覆蓋98%的貧困戶,有勞動能力和意願的貧困群眾基本都參與到產業扶貧之中。“產業扶貧已成為覆蓋面最廣、帶動人口最多、可持續性最強的扶貧舉措。”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劉煥鑫說。在產業扶貧的有力支撐下,貧困戶人均純收入由2015年的3416元增加到2019年的9808元,年均增長30.2%。

  延伸產業鏈,緊密利益鏈,產業發展質量高

  清洗、去皮、機切……走進廣西田林縣六隆鎮酸筍加工標准化廠房,流水線上機器轉得正歡。“種了20多年八渡筍,這幾年效益翻番了!”平細村脫貧戶吳再夢說,去年全家的鮮筍全部賣給加工廠,銷路不愁,價格保底,一年掙了7萬多元。

  在田林縣,從低產林改造到引進初級加工,再到創建產業核心示范區,八渡筍產業不斷升級,全縣干筍年產值突破2億元。依托竹林資源,當地建成竹海觀光通道,深度開發八渡筍罐頭、腌菜等系列食品,低產林不斷增值。

  延伸產業鏈。全國832個貧困縣建設農產品初加工設施4.3萬座,新增初加工能力828.8萬噸,創造了更多產業增值收益和就業崗位。“農工、農商、農旅深度融合,全縣3家4A級景區和50個美麗鄉村,帶動發展846家民宿和農家樂。”湖北咸豐縣委書記鄭東來說。

  完善利益鏈。各地建立產業帶貧增收的長效機制,累計培育引進各類企業6.76萬家、發展農民合作社71.9萬家、發展家庭農場超過15萬家,主導產業基本實現龍頭帶動。

  脫貧產業重在群眾受益。“5個蜜瓜大棚都跟合作社簽了訂單協議,瓜苗、地膜都不用掏錢,還有技術員現場指導。”算起去年的收入賬,甘肅瓜州縣瓜州鎮三工村脫貧戶楊生金眉開眼笑,“一年能種兩茬,至少能掙1萬元。”

  “我們為農戶提供種植、管理、運輸、售賣一體化服務,實現兩茬種植、錯時上市,全年生產、四季有瓜。”瓜州縣西域風瓜果產銷農民合作社負責人薜新兵說。在龍頭帶領下,瓜州鎮蜜瓜種植面積達到1.2萬畝,85%的蜜瓜實現訂單銷售。

  在全國,依托訂單生產、就地務工、股份合作等方式,72%的脫貧戶與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建立了緊密型的利益聯結關系。

  補短板、育人才,產業發展后勁足

  挑揀、打包、運輸……不到兩天,河南汝陽縣靳村鄉椿樹村脫貧戶裴寬娃種植的4000箱香菇被收購一空。“產得好更要賣得好,有了物流渠道,深山香菇也能成網紅年貨!”望著裝滿香菇的貨車,裴寬娃笑得燦爛。

  為了推動山貨進城,汝陽縣著力暢通物流“微循環”,打通農產品上行“最初一公裡”。今年以來,全縣扶貧產品通過網店銷售、線下直銷等形式賣出400多萬元,帶動30多家特色農產品合作社、家庭農場增收。

  在安徽碭山縣黃屯村,機耕路、引水渠修到了田間地頭,建成容量近千噸的冷儲庫。“冷儲庫就是俺們的寶庫,地頭摘下的鮮梨按每斤2毛的保管費冷藏收儲,一個月后錯峰出售,每斤能多賺1元,再也不用擔心旺季滯銷了。”脫貧戶李文佩高興地說。

  隨著物流、配套設施等短板加快補齊,脫貧地區產業發展條件顯著改善。據統計,全國脫貧縣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2.1億畝、倉儲冷庫設施庫容1400萬噸,創建各類扶貧產業園2100多個,不僅夯實了產業發展基礎,也為資本、技術、人才等要素進入脫貧地區提供了平台載體。

  “管護好才能產好茶!”四川旺蒼縣大兩鎮金光村一大片黃茶園裡,駐村農技員、鎮農業技術推廣服務站農藝師趙大春,帶著種茶農戶拆除茶園地膜,套種豆類作物,增加土壤肥力。

  “科學種黃茶,畝均效益能到3萬多元。”農技員手把手教,金光村脫貧戶蒲守國從門外漢變成了土專家,帶動70多名群眾一起種黃茶。如今,旺蒼新建黃茶基地畝產值增長80%。

  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腦袋。通過產業賦能,庄戶人家相互學、比著干,70%以上的貧困戶接受了生產指導和技術培訓,自我發展能力明顯提升。各地累計培養各類產業致富帶頭人90多萬人,越來越多的貧困戶穩定脫貧,奔向幸福新生活。

  “鞏固拓展脫貧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發展產業是直接銜接點。”劉煥鑫說,下一步,要進一步完善產業幫扶政策舉措,著力推動脫貧地區特色產業由快速覆蓋向長期培育轉變,由主要支持種養環節向全產業鏈條拓展轉變,推進特色產業不斷發展壯大、提檔升級,提高質量效益和競爭力。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