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黨史這門“必修課”

2021年02月23日06:51  來源:江西日報
 

篳路藍縷啟山林,櫛風沐雨砥礪行。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

歷史鐫刻著奮斗的輝煌,也指示著未來的方向。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共產黨百年風雲激蕩的奮斗史,是中國近現代以來最為可歌可泣的歷史篇章,是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精神寶庫,是共產黨員悟初心、養正氣的“必修課”。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所深刻指出的,“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我們隻有認真總結黨的歷史、科學對待黨的歷史、重視學習黨的歷史、善於運用黨的歷史,才能更好地向歷史尋經驗、求規律、探未來,堅定不移地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一個不重視歷史的民族是沒有希望的民族,一個不善於汲取歷史智慧的政黨是沒有前途的政黨。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更應從歷史中獲得啟迪,才能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全省各級黨組織要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准確把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目標任務和基本要求,解決好為什麼學、學什麼、怎麼學的問題,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激勵全省上下團結一心、共同奮斗。廣大黨員干部要切實提高思想認識和政治站位,把學習黨史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深入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聚焦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積極辦實事、解難題,以改善民生的實際成效體現學習教育效果、慶祝黨的百年華誕。(下轉第3版) (上接第1版)

要用好紅色資源,努力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走在前列。江西是中國革命的搖籃、人民軍隊的搖籃、人民共和國的搖籃,是一座“沒有圍牆的紅色博物館”。從南昌起義,到井岡山的斗爭,到開辟中央蘇區,再到於都河畔紅軍長征集結出發……這裡有說不完的紅色故事、講不盡的紅色經典、取之不竭的革命精神,它們不僅有重大的政治價值、經濟價值、文化價值,還有突出的教育功能。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理應把這些加強革命傳統教育、推進紅色基因傳承的豐富資源和生動教材充分運用起來,讓廣大黨員干部從中深刻感悟黨的初心使命,切實增強歷史自覺、保持戰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不斷提高把握大局大勢、應對風險挑戰、推進實際工作的能力水平。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黨史中蘊含的思想資源、實踐智慧,為新時代堅定信仰信念信心提供了豐厚營養,指引著成就夢想的方向。將歷史智慧轉化為前進力量,我們一定能創造新的更大奇跡。(評論員 范嘉欣)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