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政治建設 提高政治能力 堅守人民情懷

江西省委常委班子召開2020年度民主生活會

劉奇主持並作總結講話

2021年02月23日06:48  來源:江西日報
 

  2月22日,省委常委班子用一整天的時間召開2020年度民主生活會。

  會議的主題是,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加強政治建設,提高政治能力,堅守人民情懷,抓好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奪取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偉大勝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省委書記劉奇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中央督導組有關同志到會指導。

  為開好這次民主生活會,省委常委班子做了充分准備。省委常委同志堅持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持續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不斷打牢思想基礎。以座談會等多種方式,廣泛征求社會各界意見建議特別是基層組織和黨員干部、群眾代表的意見建議。深入開展談心談話,敞開心扉、以誠相見,把問題談開,把思想談透。在此基礎上,省委常委同志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為標杆,對照年度民主生活會查找的5個方面問題和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深入進行黨性分析,深刻挖掘問題根源,有針對性地制定整改措施,精心准備發言提綱。

  會議通報了2019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2020年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整改落實情況和本次民主生活會征求意見情況。劉奇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對照檢查,劉奇帶頭,省委常委同志逐一進行對照檢查,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對照檢查中,大家以對黨負責、對人民負責、對事業負責的態度,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觸動思想、觸及靈魂、推動工作。批評和自我批評時,大家以整風精神,開門見山、動真碰硬、坦誠相見,達到在團結中開展批評,在批評中增進團結的目的,努力把省委常委班子打造得更加堅強有力。

  劉奇就充分運用好這次民主生活會成果,深入推進中央巡視反饋問題整改,進一步加強省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設提出要求。他強調,要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大力弘揚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和長征精神,不斷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平,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為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江西篇章、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提供堅強政治保証,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劉奇強調,

  ——要始終堅定政治信仰,持續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深學篤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精心組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真正學出堅定信念、學出絕對忠誠、學出使命擔當,努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強大動力和實際成效。

  ——要不斷增強政治意識,更加堅定自覺做到“兩個維護”。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終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切實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科學把握形勢變化、精准識別現象本質、清醒明辨行為是非、有效抵御風險挑戰,把准方向、踩穩步子、跟上節奏,確保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切實強化政治擔當,加快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目標定位和“五個推進”重要要求,敢於擔當作為、善於謀事干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積極有效化解各種風險挑戰,推動全省經濟社會發展行穩致遠。

  ——要自覺站穩政治立場,不斷提升老區人民生活品質。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問政於民、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切實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急難愁盼”問題,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提高人民收入水平,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促進共同富裕的道路不斷邁進。

  ——要堅定扛起政治責任,不斷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嚴格落實第一責任人責任和“一崗雙責”,加大責任和壓力傳導力度,扎實做好中央巡視整改工作,深化一體推進“三不”體制機制建設,深入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怕、慢、假、庸、散”作風頑疾,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慎獨慎微慎始慎終,持續推動全省政治生態持續向上向好。(記者劉勇)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