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市渝水區為青少年學生扣好“第一粒扣子”

開學第一課 老兵講黨史

2021年03月03日07:19  來源:江西日報
 

  “沒有‘七一’,就沒有‘八一’﹔沒有‘七一’,就沒有‘十一’。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人民軍隊,就沒有今天的新中國……”2月27日上午,在新余市渝水區第七小學的課堂上,渝水區老兵宣講團成員、被授予“雷鋒式戰士”的二級英模傅塘根,向孩子們動情地說道。

  2021年春季開學第一天,渝水區依托中宣部表彰的“基層理論宣講先進集體”——“老兵宣講團”和獨有的紅色資源,啟動“開學第一課‘聽老兵爺爺講黨史,爭做新時代好少年’”主題實踐活動。此前,9名老兵宣講團成員集體備課,查閱大量資料,做了精心准備,確保在9所中小學同時開講。他們從身邊的黨史講起,與同學們一起分享黨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弘揚紅色文化,為青少年學生扣好開學“第一粒扣子”。

  “在座的同學有沒有老家是羅坊的?知道羅坊鎮曾經開過一個舉世聞名的羅坊會議嗎?”在渝水區第六小學,“老兵宣講團”成員吳岱根與同學們積極互動,引領大家了解羅坊會議和《興國調查》的故事。“羅坊會議和《興國調查》是渝水區紅色文化瑰寶。講好這段歷史,講好這個經典的紅色故事,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吳岱根說。

  “聽了老兵爺爺講的黨史故事,我為中國共產黨取得的偉大成就感到無比驕傲,是共產黨把中國和中國人民從水深火熱之中解救出來,我長大之后也要成為一名共產黨員,為祖國的建設增光添彩。”渝水六小學生龍致遠如是說。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也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在這個特殊的開學季,渝水區“老兵宣講團”的老兵們創新宣講形式,結合自己參軍報國的人生經歷,講毛澤東、朱德、彭德懷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渝水的故事。他們同師生一起合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充滿了正能量。

  據悉,此次主題實踐活動,渝水區“老兵宣講團”還將走進全區55所中小學校,為4萬余名中小學生開展黨史教育,讓孩子們進一步從紅色故事中傳承紅色基因、汲取信仰力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校園、深入人心。 (記者祝芸生、張衍)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