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村民健康 讓愛“醫”路溫暖

——看新余曉康診所如何提升農村醫療衛生服務水平

2021年03月03日07:23  來源:江西日報
 

核心提示

去年以來,新余市聚焦農村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均等化,以建制村為單元,建設公有產權村衛生室——曉康診所,激發村級醫療衛生機構新活力,努力打造農村群眾健康“守門人”。此舉,不僅加強了鄉村醫生隊伍建設,也改善了農村群眾的就醫環境。2月初,記者深入新余農村,對此事進行了採訪。

統一管理,織密保障網

“您這血壓,收縮壓182、舒張壓105,以前沒這麼高呀!過兩天再來測一下,多觀察幾次看看。”渝水區良山鎮下保村曉康診所醫生賴宗輝,隨即將病人的診斷信息記錄在電腦檔案裡。他告訴記者,村裡有1000多人口,其中高血壓患者97人、糖尿病患者14人,對於這種慢性病患者,可以通過建立個人信息健康檔案,提醒他們必要時及時去上一級醫院就醫。

走進下保村曉康診所,診察室、治療室、觀察室、藥房(計生藥具室)、公共衛生室、計劃生育服務室、人口學校(健教室)、值班室、衛生間等“八室一間”的功能分區布局合理,聽診器、血壓計、診察床、藥品櫃等接診設備也一應俱全。賴宗輝介紹,曉康診所經過標准化改造后,有了規范的門牌、藥房標識,配置了電腦、打印機及醫療廢物垃圾桶等。

近年來,新余市共投入4000余萬元,按照“一建制村一診所”原則,選擇村民居住集中、交通較便利、輻射面較廣的地點,將村委閑置的房屋改建成診所,產權歸當地鄉鎮衛生院所有,實行“公建院管”一體化管理,並由衛生院聘用當地鄉村醫生負責經營。目前,全市已建成381家曉康診所,覆蓋全市所有建制村,有效解決了農民就醫不方便和醫療服務不到位等問題。

“全市的曉康診所基本實現了一體化管理,結束了過去村級醫療點散而亂的局面,淨化了農村醫療市場和藥品市場,確保了農民群眾的醫療安全。”新余市衛健委主任簡桂生說,“通過規范鄉村醫生服務行為,做到‘統一業務管理、統一藥械購銷、統一財務管理’,實行‘看病有登記、用藥有處方、診療收費有票據、病人轉診有登記’,將服務內容、收費項目和藥品價格等上牆公示,推行8小時上班、24小時負責制,織密了農村群眾醫療保障網。”

優質服務,小病不出村

“我一年四季都離不開藥,現在診所就在頤養之家對面,拿藥更方便了。”分宜縣分宜鎮介橋村75歲的老人林秀英,住在村裡的頤養之家。她患有哮喘病,介橋村曉康診所醫生孫君經常給她開解痙平喘的藥,並叮囑老人按時服用。林秀英告訴記者:“孫醫生對我的病知根知底,在她這裡看病,花錢少效果也不錯。”

新余市衛健委基層衛生健康科科長廖艷兵介紹,全市的曉康診所,有近一半與頤養之家相鄰,診所配置配齊30多種基本藥物,為農村“入家”老人提供上門診療、免費體檢、中醫等10項醫療健康服務,讓老人在家安心、放心。

在仙女湖區河下鎮平川村曉康診所內,記者見到幾百份村民健康管理檔案擺放整齊,有各類人員服務記錄本、頤養之家“六一個”台賬、高血壓患者隨訪記錄表和家庭醫生服務簽約協議書等。村醫胡水英指著檔案櫃說:“對村裡的老年人、孕產婦、兒童以及高血壓等慢性病人群,我們登記並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目前已簽約603戶,通過免費量血壓、測血糖,定期到家中隨訪,及時發現病情並進行治療。”

“正是這些家門口常規的小檢查,以及隨叫隨到的醫療服務,降低了偏遠農村疾病患者的風險,守護了農民的健康。”廖艷兵說,“有了曉康診所,村民的一些小毛病不用再往鄉鎮衛生院跑了,直接在家門口就能解決。”

破解難點,發展可持續

“我做鄉村醫生20多年了,現在村裡很多人都住進了城裡,來我這看病的人是越來越少了。”分宜縣分宜鎮角元村曉康診所醫生吳建紅告訴記者。隨著工業化、城鎮化發展步伐加快,進城務工、就學人數增多,農村常住人口大量減少,導致鄉村醫生的收入也受到影響,一些年輕的村醫選擇轉崗。如何確保農村公共衛生工作和基本醫療服務有人承擔,夯實農村基礎衛生服務體系?穩定鄉村醫生隊伍成為關鍵所在。

廖艷兵介紹,新余市採取購買公共衛生服務的方式,對加入一體化管理的鄉村醫生給予補助,確保鄉村醫生每月固定收入不低於2000元。為全市830余名鄉村醫生辦理養老保險,所需費用由財政和個人按比例分擔,對已年滿60歲未享受社保的村醫,財政每月給予300元養老補貼。

在保障基本待遇的同時,加大對鄉村醫生的培訓力度,提升服務水平,去年共舉辦7期培訓班,培訓村醫600余名。記者了解到,新余市還採取委托醫學院訂單定向培養的方式,先后選派238人進入醫學院校學習,已有30人畢業,充實到曉康診所工作。

從“發工資、上保險”到“提技能、育新人”,這些看得見的實惠舉措,很大程度上解決了鄉村醫生的后顧之憂。另一方面,曉康診所全部實現醫保門診即時結算,大大減輕了患者就醫負擔,農村居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醫療服務。小診所,守護大健康,折射大民生,讓農村群眾“醫”路溫暖。(鄒宇波 記者 胡光華)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