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走高質量發展之路(治理者說)

於秀明

2021年03月18日07: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需要從自身條件出發,找准優勢,努力在搶抓機遇中育先機、在服務大局中開新局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各地區要結合實際情況,因地制宜、揚長補短,走出適合本地區實際的高質量發展之路。”這一重要論述,為經濟相對欠發達地區走出一條適合自身實際的高質量發展之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近年來,江西省宜春市圍繞因地制宜、揚長補短、培優增效,書寫高質量發展的大文章。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需要從自身條件出發,找准優勢,努力在搶抓機遇中育先機、在服務大局中開新局。

  高質量發展,關系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新階段的發展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是高質量發展。”近年來,宜春聚焦高質量發展,結合經濟總量不大、發展質量不高的現實情況,大力實施強攻工業、創新驅動、開放升級、擴大內需等四大戰略,搶抓窗口期,跑出加速度,不斷提高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通過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把高質量的要求貫穿於經濟、社會、文化、生態等各領域,努力實現超越一時一事的長期健康發展。

  高質量發展,要走出適合本地區發展實際之路。面向“十四五”,宜春將依托“一產利用生態、二產服從生態、三產保護生態”的方式,發展鋰電新能源、生物醫藥、循環經濟等產業,建立健全碳排放、排污權、用能權、水權交易等制度,促進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支持各縣市區立足江西、面向全國、放眼世界,激勵各地勇於“向高的攀”、敢於“與快的賽”,加速融入新發展格局﹔以全域創建富硒綠色有機農產品大市為抓手,更加注重規模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設,抓好富硒綠色有機農產品種植、糧食生產、良種培育等工作,推動傳統農業大市向現代農業強市轉變。激活生態優勢、地域優勢、資源優勢,進一步明確重點產業和主攻方向,高質量發展就能有的放矢、精准有效。

  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當前,宜春正在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城市精細化管理、民生福祉保障、產業項目實施等工作,不斷提升城市功能與品質﹔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努力打造彰顯產業興旺之美、自然生態之美、文明淳朴之美、共建共享之美、和諧有序之美的鄉村﹔以加快文化旅游產業為抓手,打造特色鮮明、優勢突出的文旅品牌﹔著力破解社會治理體制性機制性難題,解決影響市域安全穩定突出問題,提升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隻有下力氣解決老百姓的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辦好就業、教育、社保、醫療、養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實事,才能讓推動高質量發展與創造高品質生活有機結合、相得益彰,不斷擦亮高質量發展的民生底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高質量發展不只是一個經濟要求,而是對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的總要求﹔不是隻對經濟發達地區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區發展都必須貫徹的要求﹔不是一時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須長期堅持的要求。”未來,宜春將繼續因地制宜、深挖優勢、彰顯特色,在找准路、下好棋的基礎上,砥礪奮進開新局、昂首邁步新征程。

  (作者為江西省宜春市委書記)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