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產業化 發展精深加工

新余大力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

2021年03月23日07:27  來源:江西日報
 

  新余市在大力發展農產品精深加工業、加快推進農業產業化過程中,注重強內功、引外資,大力培育發展一批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有力地推動了現代農業的發展。截至目前,該市共有規模以上新型農業經營主體563家,帶動11.2萬農戶戶均增收3571元,逐步形成培育一個企業、壯大一個產業、致富一方百姓的格局。

  該市借助發展現代農業基礎較好的優勢,把農產品加工業作為推進農業產業化的重要著力點,通過做強龍頭,做大產業,做響品牌,壯大一批規模檔次較高、帶動能力較強、發展后勁較足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同時,根據市場和龍頭企業原料需求,建設一批專業化、規模化、標准化的農產品生產基地。目前,全市共有省級以上龍頭企業54家、農民示范合作社2685家、家庭農場942家。

  該市通過各大產業基地示范和帶動,推進優勢農產品區域布局,發展精深加工,逐步形成特色明顯、基地連片、集約經營的優勢農產品主產區和產業帶,逐步形成了以金土地集團為龍頭的優質稻米精深加工產業,以及苧麻夏布、飼料、棉花、油茶、禽蛋制品等農產品精深加工產業體系。以項目建設為載體,加強龍頭企業與基地有效對接,加快推進金土地集團年產5萬噸糙米乳擴建項目、恩達公司年產1.5萬噸麻類生物脫膠精干麻生產線改造升級項目、鈐陽米業公司年產1.2萬噸直條米粉自動化加工生產線項目等建設,從而極大地提高了全市農產品加工轉化能力,延長了產業鏈,加快了農業產業化進程。 (記者徐國平 通訊員徐洪清)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