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戶區變身城市新名片

2021年04月12日07:04  來源:江西日報
 

“這裡環境這麼好,和公園一樣,真想不到以前是個棚戶區。”4月9日,來自安徽的攝影愛好者們在玉山縣冰溪文化村採風時,被這裡的美景所吸引,紛紛為玉山城市的美麗蝶變點贊。

冰溪文化村位於玉山縣城冰溪河南岸郭家洲,依山傍水,風景優美。但這裡幾年前卻是另外一番景象:房屋低矮、道路狹窄,一到雨天就積水成窪,居民生活非常不便。2016年,玉山投資5億元啟動郭家洲棚改項目,600多戶居民搬出棚戶區,住進了新房,曾經的雜亂棚戶區變成了冰溪河“一河兩岸”的精品文化社區。

郭家洲的美麗變遷是玉山縣以棚改推動城市功能品質提升的一個縮影。近4年來,該縣累計完成棚改面積205萬平方米,十字街、東城片區、玉紫線東西兩側棚戶區(城中村)、原地區水泥廠老工礦區、南城片區等一大批棚戶區實現華麗變身。

“我們在棚戶區改造的過程中,一方面建設高標准的現代化小區,配套建設健身設施、幼兒園等公共服務設施﹔另一方面進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按照不同的區塊布局,打通了斷頭路,新建了公園、農貿市場、停車場,讓城市更有魅力。”玉山縣城鄉建設發展服務中心負責人吳芳忠告訴記者,看到被征遷戶紛紛住進新房,棚戶區實現大變樣,他心裡非常高興。

玉華南路是玉山對原先棚戶區進行改造后打通的一條斷頭路。“玉華南路打通后,不僅方便了周邊群眾,還讓縣城南北交通更加順暢。”原先住在該片區的居民賴女士對棚改所帶來的幸福變遷贊不絕口。

與此同時,玉山縣還結合文明創建工作,進一步加強新建小區的日常管理和群眾服務能力。“現在每天都有垃圾收集車定時上門收集垃圾,還增加了小區智能門禁系統和安防系統,讓小區更智慧。”剛搬進冰溪文化村小區的姚先生告訴記者,大家對這裡的居住環境非常滿意。“推開窗就可以看到冰溪河風景,走出門就是公園,健身散步都很方便。”姚先生笑著說。 (記者鄭榮林 通訊員吳德強)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