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南昌市

深化巡察,把問題改到位

朱 磊 殷 勇 饒晉輝

2021年04月12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份關於拖欠農民工工資的投訴件,擺到了江西省南昌市委巡察組工作人員的案頭。“表面上是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深層次是工程建設領域存在的頑疾。”巡察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收到有關拖欠農民工工資的投訴后,南昌市委巡察組順著涉及的工程項目進行深入核查,發現該市一家國有控股投資公司一方面欠付施工單位工程款3000余萬元,一方面又以盤活工程款的名義向施工方放貸獲利,加重企業負擔,導致施工單位拖欠農民工工資。

南昌市委巡察組找到這家公司的有關負責人,要求嚴格按照合同支付施工企業工程款,並將放貸產生的利息退付給對方。同時,巡察組主動聯系施工企業有關負責人,要求他們收到拖欠的工程款后,足額發放農民工工資。截至目前,該公司已向施工單位還清了所有的欠付工程款及放貸產生的利息,施工企業也及時支付拖欠的農民工工資共計112.57萬元。

近日,在該國有控股投資公司召開的巡察整改述責會上,公司黨委對此做出了認真整改。“這次巡察工作既推動了國有控股投資公司完善相關制度,又切實減輕了施工企業負擔,保障了農民工工資的及時支付。”南昌市委巡察辦相關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2日 第 10 版)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