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身聽民意 真心解難題

江西樟樹市辦好民生實事提升群眾“三感”

2021年04月15日15:53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日前,江西樟樹市鹿江街道江邊社區黨支部書記嚴蘭蘭在四碼頭小區入戶走訪時,居民余三妹向她訴說了一件“鬧心事”:家裡近些天出現了不少白蟻,門窗、木柱等蛀蝕嚴重,使用殺虫劑也無濟於事,一家老小住得不安心。經調查,該小區像余三妹這樣家中遭“蟻患”的居民有10多戶。嚴蘭蘭將情況向市房管局白蟻防治科反映,該局技術人員很快調配好“滅蟻”藥水,一家一戶免費上門噴洒,小區群眾紛紛豎起了大拇指。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該市黨員干部聚焦群眾和社會關切,貼近基層聽取民情民意,推出為民惠民實招硬招,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把群眾想法摸清、需求找准,該市堅持問題導向,實施“進企入戶十百千萬”工程,即:組建專班推進10項重點民生工程,141名黨員干部對接百余家規上限上企業,萬余名黨員干部走訪千名困難群眾,廣泛開展“入企走訪連心”“雙進雙服務”“進社區報到、給群眾示范”等活動,面對面向企業負責人、基層群眾征詢建議、了解訴求。經樓鎮黨員干部開展“民情家訪”活動,進村入戶了解群眾生產生活情況和現實困難,把群眾的意見和訴求寫進民情日記本,建立“即辦、待辦”電子信息檔案,提出問題解決方案。目前,該鎮已解決群眾實際困難180個。

在解決群眾個性問題的同時,該市關注群體訴求和社會關切,有針對性地推出惠民政策、民生工程和便民舉措,著力解決產業發展、鄉村振興、醫療教育、辦事辦証等共性問題,讓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樟樹是“中國藥都”,從事中藥材規模化種植的經營主體和個人較多。近年來,一些中藥材價格大幅波動,給種植戶帶來不小的種植風險。為此,該市積極探索中藥材價格指數保險改革,將黃梔子、吳茱萸、枳殼等道地藥材納入保險范圍,並由政府財政提供75%的保費補貼,鼓勵引導種植戶參保投保,建立經營風險預警防控機制。截至4月初,該市為1.5萬畝中藥材投入保費300萬元,預計今年可提供風險保障金1800余萬元,惠及233戶中藥材種植戶。

創優政務營商環境是該市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重要舉措。推進“五型”政府建設,不斷深化一窗受理、工程建設審批、一鏈辦理、容缺審批+承諾等“放管服”改革,積極推行措施延時預約、幫辦代辦等便民服務,為企業、群眾辦事辦証打開方便之門。完善首問責任制、限時答復制、限期辦結制、反饋回訪制等工作機制,建立營商環境“紅黃榜”評價機制,邀請市內企業對全市104個執法類、服務類單位和行政服務中心窗口單位進行評價,打造“四最”一流營商環境。江西宏宇能源有限公司在辦理廠房抵押登記時,因歷史遺留問題難以辦理土地落宗。考慮企業融資的迫切需求,市行政服務中心不動產登記窗口工作人員積極幫助查找土地發証檔案,收集坐標信息,並聯系技術單位為其臨時設立宗地,幫助企業順利辦理了抵押登記。今年1至3月,該市行政服務中心共辦理各類服務2.65萬件(次)﹔收集企業困難訴求103件,已解決79件,其余正在解決中。(向斌)

(責編:邱燁、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