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游”錦繡畫廊

2021年04月18日08:02  來源:江西日報
 

便捷的高速公路網,讓游客來中國最美鄉村——婺源旅途中的時間越來越短﹔而婺源的錦繡畫廊鄉村休閑健身自行車道,讓游客留在景區景點的時間越來越長。

“一短一長”是婺源縣提倡的“快旅慢游”。錦繡畫廊鄉村休閑健身自行車道,途經蚺城街道、紫陽鎮、秋口鎮、江灣鎮等4個鄉(鎮、街道)、15個行政村,其中農村公路120公裡、縣城外環線配套銜接路段14.2公裡,沿途景點通過自行車道“一線牽”。

4月13日9時50分,天氣放晴。婺源騎行俱樂部的隊員們,正在大鄣山鄉車田單車驛站進行簡單的休整,隻見這裡溪水潺潺,千年古樟生機勃勃,小橋、流水、人家、粉牆、黛瓦,天人合一,相映成趣,像一幅田園山水畫。有4年騎行經歷的江林蓮對著這美好景致,開始了她的視頻號直播,介紹婺源錦繡畫廊鄉村休閑健身自行車道,與粉絲互動。“互聯網越來越發達,通過這樣直播的方式,將婺源的好山好水好風光推介給大家。”通過這樣的互動,江林蓮吸引了眾多騎行愛好者來到婺源,感受無比秀麗的風光,體驗“慢城生活”。

來自杭州的程超,退休后每天騎行兩個小時。這次,他與全國的騎友相約來婺源騎行半個月有余,他們每天騎行五六個小時穿梭在各個景點,累了就地找家民宿住下來,生活隨心愜意,他贊嘆道:“騎行於鄉野的柏油路,去發現一個個小小的村庄,去尋找真正的鄉村感覺,妙、妙、妙!”

在婺源,處處能見到山地自行租賃點,或是民宿、賓館內,擺放著山地自行車,免費供入住游客騎行。獨具婺源特色的自行車道,對婺源發展健身旅游、休閑度假型旅游,有著積極的推動作用,同時也帶動了沿線周邊群眾增收致富。

“真沒想到,自己還能吃上‘旅游飯’。”婺源縣珍珠山鄉秀水村村民汪新民感慨道。婺源縣每年舉辦各類自行車賽,珍珠山鄉在賽道沿線13個村小組引導村民發展民宿,讓參賽選手吃住在農家。為此,政府拿出一部分資金,給予每間客房500元補助,引導農家客房配備空調、WiFi、衛生間、淋浴等住宿設施。目前,珍珠山鄉共發展民宿97家,提供床位300多個。(吳強 記者 余紅舉)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