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推動白茶產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04月19日10:46  來源:江西日報
 

  春風拂柳三月天,明前採茶正當時。走進位於玉山縣下塘鄉的三山白茶產業基地,一眼望去,漫山遍野都是綠油油的茶樹,硬質化的茶園道路兩旁櫻花初放。茶山上,村民們肩挎茶簍、手採嫩芽﹔山腳下,制茶工攤青整條、殺青晾晒,井然有序﹔茶垅間,來此研學旅行的小朋友們和踏青採風的攝影愛好者,拍茶園、賞茶景,一派鄉村振興新氣象。

  白茶產業是玉山縣發掘本地特產“三清山白茶”打造的特色產業,目前全縣白茶種植面積達3000多畝,帶動群眾就業近千人。當地白茶產業的帶頭人、三山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周芳山告訴記者,2004年,他在安吉考察時,了解到當地白茶產業帶動群眾致富的故事。這讓他想起了家鄉的三清山白茶,長期“養在深閨人未識”,村民守著好茶難致富。

  2007年,經過充分調研,周芳山返鄉投資5000萬元成立了三山實業有限公司,開始種植推廣家鄉的“三清山白茶”,在當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短短幾年時間就打響了“三清山白茶”品牌,獲得了中國農產品地理標志保護產品認証,“玉山懷玉”牌三清山白茶還獲評江西省著名商標。

  “我們的白茶屬於‘低溫敏感型’茶葉,一年僅採一次,時間在清明前后20天左右,而且隻採摘一芽一葉。”周芳山告訴記者,三清山白茶沖泡時似片片翡翠漫舞﹔沖泡后,葉肉玉白,葉脈翠綠,湯色清澈,茶香馥郁﹔飲之滋味鮮爽,唇齒留香,甘味生津,深受消費者喜愛。

  白茶產業的興起讓當地村民嘗到了甜頭。下塘鄉下壇村村民俞林仙每年都會在茶忙時節前來幫工。她告訴記者,3月10日開始,她就到基地採茶,一個採茶季節下來能有4000多元收入。為進一步促進白茶產業發展,玉山縣推進一二三產業融合,把採茶、賣茶與品茶、賞茶相結合,發展茶園研學游、踏青游等,不斷完善白茶產業鏈條,促進產業向多元化、高附加值發展。

  小白茶成了村民致富的“金葉子”,承載著鄉賢和村民的鄉村振興夢想與希望,服務白茶產業成了當地人的共同目標。“我們正在通過完善茶園道路、供水、供電、網絡等基礎設施建設,鼓勵引導企業對茶園進行改造提升,打造品茶區、垂釣區、度假區,滿足更多游客的需求,讓茶園一年四季都能賞茶、品茶,帶動更多群眾實現增收致富。”下塘鄉黨委書記陳小鋒表示。(記者呂玉璽 通訊員吳德強)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