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主題教育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本網專稿

江西宜春:非公企業來了黨史教員

人民網記者 秦海峰

2021年04月21日09:36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非公企業生產經營任務重,黨史學習教育活動怎麼開展?今年以來,作為非公企業聚集地的江西省宜春市經開區,協同宜春學院開展黨史教員派駐企業活動,宜春學院遴選了30名黨史教員,通過“1+N”的方式與宜春經開區67個企業黨組織和30個企業聯合黨支部結成對子,每月進駐結對企業開展黨課開講、黨史宣講、上思政課等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活動走深、走細、走實。

非公企業來了黨史教員

清陶能源是宜春經開區一家新能源固態動力電池制造企業,今年2月剛剛成立了黨支部,開展黨建工作缺乏經驗,如何抓好這次黨史學習教育,對黨支部來說是一個考驗。

“企業生產經營任務重,時間上難保障﹔缺乏熟悉黨史工作、有教學經驗的人員,活動組織難﹔企業黨員缺乏一定的認同感,參與積極性不高。”宜春清陶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王明輝說。

4月9日,宜春學院黨史教員王璜和學生團助手來到對接服務的企業宜春清陶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與企業黨支部的同志們和積極向黨組織靠攏的企業員工們互相交流、分享體會、暢談理想。

“這一次的宣講交流,企業員工們的積極向上和熱忱好學讓我印象深刻,也讓我備受鼓舞和深感責任重大。我深切地感受到了青年職工學黨史、跟黨走的熱情。”王璜說。

而在清陶能源員工的眼中,王璜不僅是企業的黨史教員,還是企業黨建工作的“好幫手”。

王璜的黨史分享點燃了大家學黨史、跟黨走的熱情。不僅讓企業的老黨員感受到了組織的溫暖,也吸引了更多的新員工積極向黨組織靠攏。

近年來,宜春經開區和宜春學院在科技特派員、企業用工、產學研用、企業黨建等方面都有深厚的合作基礎。

宜春學院黨史教員張興亮表示,高校黨史教員“三進”活動,一方面是服務地方,另一方面,也是高校教師深入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一線,獲取自身成長發展經驗和啟發的一次很好的鍛煉機會。

“對於學校來說,這是大思政工作的延伸﹔對於經開區來說,這是突破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痛點和難點問題的一條思路。”宜春學院相關負責人表示。

“黨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細、走實

如何結合園區和企業實際需求,把地方資源融入到學習教育內容中去,如何使教育材料變得鮮活,同時指導幫助企業推進基層黨建“三化”建設,這對宜春學院是一個挑戰。

為此,以建設黨史教育一流課程為基點,宜春學院不斷豐富和更新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教學手段,利用線上線下相結合、定點流動相結合、定時機動相結合,推進實施黨史學習教育“五個一”工程:

一是遴選一批優秀思政教師(黨史教員)﹔二是組建一個黨史教員特派團﹔三是建設一門一流的黨史教育課程﹔四是打造一批黨史教育教學示范基地﹔五是推出一批線上黨史教育微課程,使黨史教育“三進”工作深入地方、深入基層、深入人心。

學校在現有相關黨史教育課程的基礎上,結合地方紅色資源,召集黨史教員或其他思政課老師開展集體備課,挖掘地方特色元素,聚焦身邊人、身邊事,打造一門一流黨史教育線上一流課程和一批有地方特色、通俗易懂的黨史教育微課程。

“通過產學研相結合,把課程內容豐富起來,真正將地方紅色資源有效進行融入,既提升課程育人和服務地方的質量,又能讓黨史學習教育接地氣。”宜春學院相關負責人說。

該負責人表示,將以此項工作為起點,以“黨建+”為航向,不斷發掘和拓展校企合作的經濟、文化等領域和空間,為園區企業開展相關黨建工作戰略合作,不斷提升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能力,全面提高學校與地方的合作關系,真正將黨史學習教育活動走深、走細、走實。 

(責編:毛思遠、黎中元)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