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主題教育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人民日報看江西

江西百萬大學生開展“紅色走讀”活動

創新+走心 傳承紅色基因

本報記者 劉書文

2021年04月26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寒假,東華理工大學的劉淑琪完成了一份7000多字的調查報告。來自江西省蓮花縣的她,花了半個多月時間,通過實地調研走訪,記錄下作為烈士故裡的家鄉20年的變化,寫下了紅色精神傳承的故事。“傳承紅色基因是青年學子的責任,我很自豪能從一個聆聽者變成一個講述者。”劉淑琪說。

  井岡山、瑞金、南昌、安源……豐富的紅色資源,成為江西高校大學生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的寶貴資源。去年暑期以來,江西高校創新開展“紅色走讀”活動,通過組織全省師生“雲上游”、線下比、實地走,形成了萬件作品比創意、千支團隊赴實地、百所高校齊發力的紅色教育生動場景。

  萬件作品比創意,弘揚紅色文化

  借助電腦、手機等終端,“身臨其境”暢游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井岡山革命博物館等24個展館,在江西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數字展館,AI、VR等新技術、新手段的運用,讓紅色教育更加普及。

  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開展“紅色走讀”活動,組織大學生登錄平台參觀學習。通過參觀數字展館、品讀紅色故事、打卡紅色足跡等方式,進一步增強了學生學習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截至4月10日,江西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數字展館雲平台的訪問次數接近7000萬次,網站留言量超過3萬條。

  同時,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推出創意作品比賽,鼓勵學生在“雲游”中找切入點和創作源,通過創作紅色文化作品等,深入探究紅色故事背后的革命精神,創新紅色故事的現代表達方式。

  江西理工大學創新推出“紅色走讀”VR體驗實踐平台,可以通過VR體驗革命歲月﹔南昌大學、江西農業大學、井岡山大學等高校學生結合專業特長,為“雲游”場館制作了講解視頻、雙語講解文稿,繪制了紅色地圖﹔東華理工大學、贛南師范大學等高校學生通過實地尋訪調研,對革命老區經濟社會發展狀況進行分析。

  活動開展以來,學生共提交走讀成果近8萬件,包含動漫、H5、詩歌、短視頻等形式的作品。景德鎮陶瓷大學的夏子龍與團隊成員創作了一幅近12米的大幅書畫拼接冊頁作品《紅色記憶》。“作為大學生,要從黨史學習中激發信仰、獲得啟發、汲取力量。”夏子龍表示。

  千支團隊赴實地,汲取奮進力量

  在開展“雲游”和創意競賽的同時,江西各高校指導學生組成走讀團隊、制作走讀方案,並結合創意作品評選結果,開展學校海選、片區評選,產生了1萬多個大學生優勝團隊,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從中遴選1000個省級優勝團隊,給予每個團隊1000—1800元的經費,支持他們開展線下實地走讀。

  江西師范大學、南昌師范學院等高校結合思政課程,將“紅色走讀”納入實踐教學,推進課堂教學與實踐教學相互融合﹔江西財經大學、豫章師范學院等高校通過思政課教師、輔導員與學生團隊結對走讀,在走讀中討論問題、傳授知識,有效延伸了思政課堂﹔江西制造職業技術學院、江西機電職業技術學院等高校將“紅色走讀”納入社會實踐,賦予第二課堂創新實踐學分,鼓勵學生在社會調查、慰問表演和義務支教中加強交流、培養團隊精神﹔上饒師范學院等高校將“講紅色故事、訪黨史專家、讀紅色書籍、寫紅色感言”融入“紅色走讀”,引導學生重溫歷史、致敬英烈、接受教育。

  南昌師范學院“青風學堂”團隊的朱瑞達與團隊成員通過走訪於都縣車溪鄉革命烈士王金長的遺孀段桂秀,創作紅色故事《一雙草鞋》,除校內講演外,還到各地中小學演出。“在指導老師帶領下,我們走進全省11個地市開展了360多場巡講巡演。”朱瑞達說,他們會繼續講好紅色故事,做好紅色基因的傳承者。

  百所高校齊發力,講述紅色故事

  “為把‘紅色走讀’這堂鮮活的愛國主義教育課引向持久深入,全省高校結合實際、創新形式、豐富載體,持續推出系列活動,鞏固成效。”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書記葉仁蓀介紹。

  九江學院、景德鎮學院等高校將“紅色走讀”活動作為一次青年學生廣泛參與的理想信念教育,指派思政課教師、輔導員和黨團干部一對一為學生團隊進行專門指導,形成了一堂堂主題鮮明的思政微課﹔南昌工程學院依托大學生黨員服務站、學生黨支部、班級,通過線上會議、雲班會等形式,開展“雲游”分享交流會、心得報告會﹔南昌航空大學開展“雲游”優秀作品展示宣傳,新余學院結合“紅色走讀”活動舉辦紅色交響音樂會,持續將“紅色走讀”成果融入校園文化建設,以紅色文化鑄魂育人。

  “今年,中國共產黨迎來百年華誕,我們將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開展‘贛鄱學子心向黨’系列活動。”葉仁蓀說,五四青年節前,江西高校將開展江西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數字展館“雲游”,進行青年大學生“雲游”作品展播。“七一”前,江西高校將以各種方式廣泛開展黨史故事比賽,讓學生不忘初心,爭做時代新人。

(責編:毛思遠、邱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