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主題教育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上高縣新界埠鎮:“三個課堂”鑄魂強基

2021年04月29日15:22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自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江西上高縣新界埠鎮依托現有資源,創新學習教育形式,提升培訓實效,開設“三式”課堂,把“讓我學”變為“我要學”,把黨員教育作為夯實組織力的重要抓手。

“理論課堂”強基礎

“長征是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奇跡……”在端溪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中國好人楊志萍正在用通俗生動的語言為黨員干部講述長征故事。

為推深做實黨史學習教育,打通基層理論武裝“最后一公裡”。該鎮以理論中心組學習、“三會一課”、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等媒介為抓手,定期邀請“中國好人”、“上高好人”以及轄區老黨員走進校園、村組進行宣講,在全鎮范圍形成了全民學習黨史的濃厚氛圍,廣泛地傳播黨史知識、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這些‘好人’都是大家認識的,通過他們現身說法,為黨員群眾宣講黨史故事,讓黨史學習教育更接地氣、更有感染力、更能引起大家的共鳴……”該鎮宣傳員李燕說。

“紅色課堂”踐初心

“紅軍大部隊走后還留下一些人在村裡做群眾工作,傳播革命思想,還把一匹受了傷的戰馬,送給了村民……”在桐山村紅軍指揮部舊址,今年76歲的陳怡恆正在給黨員干部講解紅軍故事。

紅色資源,是革命斗爭的歷史見証,是會“講故事”的生動教材。新界埠鎮充分利用現有紅色資源,組織黨員、中小學生在革命遺址接受黨史教育,將紅色革命遺址打造成為黨員、學生家門口的“紅色課堂”,讓黨史學習教育更接地氣。

“作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要繼承和發揚革命先烈精神,牢記入黨初心,在本職崗位上奉獻自己的力量。”該鎮大學生村干裴引琴在參觀完紅軍指揮部舊址后說。

“實踐課堂”暖民心

“村裡哪些60歲以上的老人養老金還沒有年檢的?說一聲,我上門服務。”該鎮勞動保障所負責人羅小毛正在借助微信工作群收集需要提供上門服務的對象信息。養老金年檢一般需要本人到村部進行辦理,但村裡很多老人行動不便,無法及時到村部進行養老金年檢。為切實維護群眾的利益,該鎮勞動保障所除了在村部定點辦理之外,還主動上門,為行動不便老人提供一對一服務。

為高標准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該鎮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等主題活動為重要抓手,深入田間地頭、農戶家中,以調查研究、解決民生問題、志願服務等為主題,將學習實踐的陣地延伸到學校、村組、田地,把學習成果轉化為解決群眾難題的實際行動,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落實到人居環境整治、春耕生產、基層社會治理等具體工作中。截至目前,該鎮為群眾解決各類問題累計50余件,開展各類志願服務70余次。(晏芒元、陳武)

(責編:邱燁、黎中元)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