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劉奇主持

2021年04月30日07:16  來源:江西日報
 

4月29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重要講話和中央重要會議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省委書記劉奇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要結合實際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搶抓發展機遇,發揮比較優勢,加大創新力度,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努力打造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戰略支點。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大力發展特色農業,加快建設美麗宜人、業興人和的社會主義新鄉村。要提高人民生活品質,聚焦就業、教育、醫療等辦好民生實事,加強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等工作。要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動全省政治生態持續向上向好。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清華大學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實施科教強省戰略,全力推進“雙一流”高校建設,持續完善大學創新體系,加快推動高等教育內涵特色發展。要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黨史為重點扎實開展“四史”學習教育,創新方法手段上好高校思政課,緊貼改革發展需要調整優化學科專業、加強緊缺人才培養。要突出思想政治引領,全面深化教師管理綜合改革,不斷改進高校教師科研評價,努力建設高水平的師資隊伍。要全面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強化高校領導班子和基層黨組織建設,推動高校黨建與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深度融合、相互促進。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精神,以建設江西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為契機,積極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全面推進高水平開放。要充分發揮江西中醫藥和特色文化優勢,積極參與國際抗疫合作,加強文化交流互鑒,努力為加強全球治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江西貢獻。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人氣候峰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持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狠抓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整改。要堅持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扎實做好節能減排工作,加快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論述,按照中央部署要求,與時俱進深化政治巡視,完善制度機制,強化上下聯動,狠抓隊伍建設,善始善終抓好十四屆省委巡視全覆蓋,推動巡視巡察工作高質量發展。要認真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把握重點、細化措施,落實責任、形成合力,切實提高監督的質量實效。

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實施方案》。強調,各地各部門要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結合實際拿出具體措施、制定項目清單,用心用情用力辦實事、解難題,真正讓人民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劉勇)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