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接受區外清潔電力力度 構建“源網荷儲”互動管控平台

國網江西電力制定“碳達峰、碳中和”任務清單

2021年04月30日17:1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日前,國網江西省電力有限公司按照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方案工作要求,制定加快構建堅強智能電網等十九項任務清單,推動江西能源轉型和綠色發展,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體系。

今年一季度,江西GDP同比增長18.4%,增速居全國第七。作為“缺煤少水無油乏氣”一次能源匱乏省份,必須全力保障能源供應,促進經濟快速增長。

國網江西電力提出,江西能源電力應在技術能實現、政策能支持、管理有升級、組織有保障的基礎上,實施“加快能源電力供給多元化清潔化低碳化,能源消費全面推進電氣化和節能提效,能源電力市場交易規模化建制化”。

在電網規劃建設上,要構建以堅強智能電網為基礎,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全力支持保障在建的長沙至南昌特高壓交流工程按期順利投產,實現清潔能源跨省優化配置﹔積極支持推動武漢至南昌特高壓交流工程前期工作,確保江西融入華中特高壓交流環網﹔構建“一核四翼”(以特高壓交直流落點為核心支撐的中部雙環網+四個片區環網)500千伏目標網架,加快推進高安、吉安東、富廣等輸變電工程前期工作,提升江西電網整體穩定水平和電力疏散消納能力。充分發揮雅中~江西等特高壓直流通道輸電效能,積極推進四川省加快推動雅湖直流送電端配套電源建設﹔謀劃新的跨區互聯“戰略通道”,高位推動落實第二回特高壓直流,推動寧夏輸電通道落點華中、送電江西﹔配合政府推進“贛閩聯網”直流研究和前期工作,實現兩省電力互濟。做好風電、太陽能發電等新能源便捷高效接網服務。

在優化能源電力調度上,要刀刃向內,著力降低江西電網自身碳排放水平。構建“源網荷儲”互動管控平台,將儲能、新能源、分布式電源、可控負荷等多種新型可控資源納入自動發電控制體系,推動傳統的“源隨荷動”調度模式向“源網荷儲多元調度控制”模式轉變。全面實施電網節能管理,優化電網結構,強化節能調度,提高電網節能水平。加強電網規劃設計,實現全過程節能、節水、節材、節地和環境保護。

在構建能源電力市場上,要提升能源電力高效配置,完善省間、省內輔助服務市場規則,探索建立新的市場價格機制,拓展新能源消納空間,建立源網荷儲各類資源與輔助服務市場有效銜接的市場化運作機制。

在能源電力需求上,要挖掘潛力,提高終端消費電氣化水平。挖掘需求側響應潛力,搭建需求響應平台。拓展電能替代廣度深度,圍繞綠色交通、工業生產制造、鄉村電氣化、商業餐飲等重點用能領域,開展電能替代示范工程建設。到2025年,力爭全省累計電能替代電量達到200億千瓦時。推進鄉村電氣化水平提升,提高電能在“三農”產業中的能源佔比,實現高標准農田、全電景區、農產品加工等配套電力設施投入同比增長100%以上。積極推廣“互聯網+”辦電服務, 積極推動綜合能源服務,建設省級智慧能源服務平台,引導用戶主動節約用能。加快電網向能源互聯網升級。加強“大雲物移智鏈”等技術在能源電力領域的融合創新和應用,因地制宜研究能源互聯網典型發展模式。

國網江西電力表示,要加強政企聯動,堅持創新驅動,加強雙碳技術領域創新應用。 堅持科學施策,提升需求側響應效能。(薛永冰 謝義苗)

(責編:毛思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