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華東交通大學堅持“五個立足”

2021年05月06日16:03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化身“主播”講述鐵路紅色故事,與革命先烈開展“跨越時空的對話”……“五一”期間,華東交通大學面向全體學生開展了以“鐵路紅、家鄉紅、江西紅、青春紅、信仰紅”為主要內容的系列主題活動,引導廣大學生自覺爭當紅色基因的學習者、傳承者、實踐者,讓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成為青年學生“五一”假期的最強音。

立足“鐵路紅”,鐵路線上學黨史

“鐵道兵以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氣概,造就了‘火車拉來的城市’——鷹潭。”該校2017級交通運輸專業“詹天佑班”學生徐苒面對鏡頭,當起“主播”講述了鐵路線上的黨史故事。

一部中國鐵路變遷史,演繹的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史。華東交大充分發揮交通特色、軌道核心的辦學優勢,將黨史學習教育與學科專業特色深度融合,通過挖掘和展示滬昆高鐵、昌吉贛高鐵、萍醴鐵路、鷹廈鐵路等背后的紅色故事,推出了“黨史+鐵路史”系列微視頻,引領廣大學生永葆鐵路情懷,自覺肩負起興路強國的責任擔當。

立足“家鄉紅”,乘著高鐵學黨史

“五一”期間,華東交通大學部分學生坐上高鐵返回家鄉,在於都、延安等地,探尋家鄉的紅色故事和變遷故事,在紅色故事中傳承紅色基因,在變遷故事中感知中國速度。

“2019年開通運營的昌贛高鐵,標志著贛南地區正式邁入高鐵時代,對於促進原中央蘇區紅色文化傳承和綠色旅游資源開發,助力沿線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該校2019級道路與鐵道工程專業研究生李濟榮,在為家鄉打“call”的同時,更深深感受到,“生逢其時的我們,重任在肩”。

立足“江西紅”,致敬英烈學黨史

“您暢想的‘可愛的中國’,已經成為現實。如今,‘到處都是活躍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進步’。”該校2019級軟件工程+鐵道運輸專業學生喬思源,通過“跨越時空的對話”方式,致敬方志敏烈士。

華東交通大學充分發揮江西紅色資源優勢,將持續深入開展“紅色走讀”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必修課,鼓勵廣大學生圍繞“20歲的他們和20歲的我們”主題,與革命先烈開展“跨越時空的對話”,既分享今日之中國,告慰先烈“可愛的中國”已如您所願,更憧憬明日之中國,奮力爭做新時代的追夢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增添正能量。

立足“青春紅”,追憶五四學黨史

“青春不停步,永遠跟黨走!”這是華東交大90名新團員代表高昂的奮斗宣言,也是他們激情的青春吶喊。

4月30日,該校組織開展了“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主題團日活動。活動現場,百名學生自編自導自演的快閃《五四曙光》。期間,千余名師生還通過朗誦、合唱、情景劇等形式,激勵廣大青年學生以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中國、青春之民族。

立足“信仰紅”,躬身入局學黨史

“大星代表中國共產黨,四顆小星代表工人、農民、知識分子、民族資產階級……”該校材料學院16名學生黨員演繹的微黨課,情景式重現了五星紅旗的由來。

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華東交大以每周一學院、每天一支部的形式,組織各師生黨支部輪流進駐學校黨建“三化”平台,沉浸式、常態化開展微黨課、微故事、微評論、微心聲、微生活等“五微”主題活動,做到了學在平常、抓在經常、融入日常。當前,活動已覆蓋2000余名師生黨員,征集“五微”作品5000余條。(常玉鳳)

(責編:邱燁、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