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職業培訓,提升發展空間

新職業青年破解“成長的煩惱”

金 晨

2021年05月07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年來,全媒體運營師、二手車經紀人等一些依托於數字經濟、互聯網平台的新職業應時而生。新職業青年面臨諸多機遇,卻也伴隨行業快速發展而陷入“成長的煩惱”。收入不穩定、標准難認定……如何破解這些新職業“通病”,成為相關從業者關心的話題。

新奇與焦慮並存

“靈感閃現隨時創作,工作疲憊就能睡個昏天黑地,職業‘UP主’(原創視頻創作者)的工作就是這樣。”家住北京的柳欣是一名電子科技產品愛好者,畢業后成為某視頻網站的職業創作者,定期推送相關產品評測及試用視頻,當起了“全媒體運營師”。

和柳欣一樣,如今越來越多的畢業生將擇業目光轉向新就業形態。記者了解到,2020年全國高校畢業生規模達874萬人,今年這一數字更是高達909萬人,其中不少畢業生選擇將網絡主播、內容創作者等相對靈活、收入相對體面的新職業作為自己邁入職場的第一步,新職業及相關行業也成為吸納大學生就業的重要“蓄水池”。

從業人員越來越多,新職業領域的“老兵”們開始感受到“后浪”帶來的壓力。柳欣介紹,就新媒體運營而言,一旦作品更新速度變慢或是質量降低,賬號便會迅速“掉粉”,收入也會大打折扣。“想要維持熱度和穩定收入就需要加大投入、組建團隊,持續產出高質量作品,但個人UP主很難做到。”

相較於創作焦慮,職業發展空間和轉型的限制更讓柳欣感到擔憂。“我曾經嘗試過幾次轉型,但最后還是回來繼續做視頻。”她告訴記者,如果加入別人的團隊做視頻媒體運營,壓力小了不少,不過收入基本持平,還失去了自主性。也有不少同行選擇轉行做其他職業,但是相對單一的從業經歷很難在職場中建立起競爭優勢。

職業標准有待認定

“以前親朋好友都管我叫車販子,現在國家終於給我‘正名’了。”見到記者,在互聯網平台從事二手車銷售工作的季柏楊興奮地掏出了名片,“二手車經紀人”幾個大字尤其顯眼。

今年3月,人社部聯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發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年版)》頒布以來的第4批新職業,包括二手車經紀人在內的18個職業正式並入“新職業版圖”,新職業總數達到56個。

職業身份得到認可,季柏楊卻有了新的擔憂。他告訴記者,所謂二手車經紀人不光要懂車,還要為消費者提供購車咨詢、交易過戶、售后服務等一系列全天候服務,需要一定時間的經驗積累和專業培訓才能上崗,跟傳統意義上倒賣車輛的“車販子”完全不是一回事。

業內人士指出,就部分新職業而言,目前還缺乏權威的衡量標准,也沒有統一的學習課程和專項考核証書。相關部門應依照新職業名單及時制定統一的職業評價標准,規范行業秩序,同時加強對從業人員的培訓和管理,避免因新職業稱謂濫用而對行業發展造成負面影響。

多措並舉排憂解難

面對諸多“成長的煩惱”,盡快建立統一的職業衡量標准、推動職業培訓、引導職業銜接等已成為新職業從業者的共同呼聲,相關部門先后推出多項規定和舉措,積極推動新職業發展,為新職業青年們排憂解難。

國家發改委、中央網信辦、教育部、工信部等近日聯合發布《加快培育新型消費實施方案》,指出加強新職業新工種開發和培訓﹔推動政府部門與行業協會、企業、院校、互聯網平台等協同,盡快制定新職業職業技能標准,為新職業從業人員的培訓評價提供依據﹔支持通過企業和院校聯合辦學並認証的方式提供學習認証,通過線上累計課時等方式提供行業培訓,提升新職業從業人員能力和發展空間﹔維護新職業從業人員勞動保障權益,為靈活就業人員提供就業和社保線上服務。

不久前,人社部頒布了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供應鏈管理師、電子競技運營師和物聯網安裝調試員等4個新職業的國家職業技能標准。相關國家職業技能標准的公布不僅有利於新職業從業者的職業發展,還讓從業人員有了更好的身份認証,對行業發展起到很好的規范指引作用。在職業發展與轉型銜接方面,以新媒體創作類為主的各大平台也推出相應的培訓計劃和優質作品獎勵計劃,幫助相關從業者建立職業歸屬感,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

“作為新職業者,我們自己也要行動起來。”季柏楊告訴記者,目前自己正以二手車經紀人的日常工作為素材創作視頻內容,跨界成為一名“全媒體運營師”。他希望以視頻的形式將二手車經紀人的工作完整展現出來,讓更多人了解這份工作,也能挖掘潛在客戶。“新職業者就是要在不斷學習、改變和創新中求發展,隻要順應時代發展、不斷出新,說不定我們也能成為下一個新職業的‘創始人’。” 季柏楊說。

(責編:羅娜、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