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難點 補齊短板 共享資源

體教融合 新思路帶來新探索

李  洋

2021年05月07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去年9月國家體育總局和教育部聯合印發《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以來,各地體育部門和教育部門創新思路,多措並舉,針對體教融合的難點、痛點,在保障青少年的體育鍛煉時間、暢通體校學生的升學渠道、豐富青少年體育賽事供給等方面進行了探索,積累了經驗。

近年來,青少年體質健康和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培養問題備受關注。去年9月,國家體育總局和教育部聯合印發《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對推進體教融合提出了8個方面37項具體措施。文件發布以來,各地推進體教融合進行了哪些積極探索?難點如何攻克、短板如何補齊、資源如何共享?在加快體育強國建設和建設健康中國的大背景下,這些問題值得關注和思考。

學校體育如何開展

李洋:近日,一份在校生體質健康調查數據顯示,6.5%的小學生、14.5%的初中生、11.8%的高中生和30%的大學生體質健康不及格,肥胖、近視、脊柱側彎等問題影響著青少年健康成長。保障學生充分的體育鍛煉時間,既要上好體育課,也要避免“安靜的課間10分鐘”。如何讓體育成為撬動素質教育的杠杆,在校園文化建設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李在武(山東省日照市市長):體育是素質教育的組成部分,更是一種健康、快樂、陽光的生活方式。日照市在改革體育教學模式方面,重點做到課內與課后相結合、線上與線下相結合、校內與校外相結合,貼近學生需求開好體育課,保障青少年的體育鍛煉時間。

學校以年級為單位開設“選修+必修”體育課程,實行“走班選課+班級授課”。比如,青島路中學把田徑設為必修課,推出排球、乒乓球、網球等10個走班選修項目。學生的個性化需求得到滿足,參與體育運動的熱情也高漲起來,94.7%的學生能夠學會一到兩項運動技能,71.2%的學生養成了經常鍛煉的習慣。放學后,學校還推出了“延時服務”,開設100多門特色運動課程,不僅促進學生培養運動興趣、鍛煉身體,還解決了家長的接送難題。

顧濤(浙江省紹興市副市長):紹興市落實“健康第一,全面發展”理念,面向全體學生開齊開足體育課,按照“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大力推廣“三大球”、乒乓球、空竹等項目,確保學生每天在校體育活動時間不少於1小時,將參加體育鍛煉作為破解“小胖墩”“小眼鏡”難題的重要手段。2020年,紹興市兒童青少年近視率下降2.26個百分點。

為了避免校園體育落入“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的尷尬局面,我們建立起校園體育新的評價體系,讓各方認識到體育在青少年成長中從強健體格到塑造人格的多元價值。一方面把學校體育和學生體質健康水平納入教育行政部門考核的重要指標﹔另一方面,在職務評聘、績效考核時,對潛心培養優秀體育后備人才的體育教師給予政策傾斜。

青訓體系怎樣強化

李洋:體校、體育傳統特色校、社會青少年俱樂部都是培養高水平體育后備人才的重要陣地。在實踐中如何保障體校學生的基礎教育,暢通升學渠道?如何打造多方參與、良性互動的后備人才培養體系?

李澤(廣西壯族自治區體育局局長):這些年,“重體輕教”等問題影響到體校的可持續發展,尤其是基層體校。廣西壯族自治區在過去5年創新實施基層體校“雙百計劃”,實現全區全部基層體校與114所中學、114所小學共建共辦,在體育與教育之間搭建起一座橋梁。體校教練可以到合作的中小學選材、指導日常體育教學和訓練,學校的優質教育資源則能夠補齊體校的文化教育短板,打消學生和家長的后顧之憂。

“開門辦體育”在廣西已成為共識,目前,全區有36所體校、35所體育傳統特色校引入社會力量合作共建,實現共贏。比如,自治區體育局與企業共建廣西青少年馬術隊,和南寧十七中共建廣西女足隊。馬山縣結合各級財政和社會投資,實施“攀岩進校園”計劃,讓近兩萬名學生體驗攀登的樂趣。這些都是我們深化體教融合結出的碩果。

張綽庵(河北省體育局一級巡視員):我們鼓勵“讓最好的學校辦最好的體育”,支持衡水中學、石家庄二中等在河北省內有影響力的學校帶頭擴大體育特長生招生規模,吸引更多家長支持孩子參與體育訓練。我們還建立起“一條龍”對口升學體系,由小學、初中、高中組成對口升學單位,逐年增加高校高水平運動隊招生名額,讓更多體育特長生有更好的出路。

河北省積極暢通優秀運動員、教練進入學校任職渠道,保定市競秀區每年安排優秀退役運動員進入教師隊伍,考核合格后可以直接進入學校教練崗位。我們還在大、中、小學增設教練員職稱評審系列,允許體育教師、教練崗位雙向交流,實行“雙崗制”聘任,激勵更多專業人才走上教學崗位。

競賽體系如何完善

李洋:長期以來,體育和教育系統在舉辦賽事等方面有各自獨立的體系,彼此不兼容、不互通,這在一定程度上成為體教融合的掣肘。各地在打破賽事壁壘、豐富賽事供給方面有什麼好點子?

李在武:日照市認真落實《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的相關要求,把培養競技運動員和面向全體學生的體育競賽有機結合起來。為了解決賽事少、參與人群單一等問題,我們依托“三大球”進校園,建立校際聯賽、區縣聯賽、市青少年錦標賽三級競賽體系,每年辦賽620余項,參與學生140余萬人次。2020年,我們把主城區中小學生“三大球”聯賽的比賽時間由以前的1周延長到6個月,實現訓在平常、練在日常、賽在經常。

此外,我們也在培育青少年競賽品牌,重點打造“三大球”、網球、航模等10余項特色賽事。

張綽庵:河北省積極推動青少年競賽體系和學校競賽體系有機融合,實行青少年運動員全年注冊,暢通青少年參賽渠道。

在豐富賽事供給方面,我們增加了省市縣綜合運動會、冰雪運動會青少年組的設項,擴大覆蓋面和參與度。2020年12月省市縣三級舉辦的第二屆冰雪運動會,開展了7個大項123個小項比賽,吸引2198人參賽。此外,我們全方位加強和單項體育協會的合作,以“三大球”、冰雪等運動項目為引領,持續辦好“冀萌杯”足球聯賽、小年齡段籃球賽、冰雪聯賽等,通過體育賽事幫助青少年增強體質、磨煉意志。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07日 15 版)

(責編:羅娜、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