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13項工作獲國辦通報表揚 一系列獎勵支持來了

2021年05月08日17:07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5月8日電(時雨)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通報,對2020年落實穩就業保民生、打好三大攻堅戰、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等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干、取得明顯成效的216個地方予以督查激勵,相應採取資金、項目、土地、改革先行先試等30項獎勵支持措施。

江西共有13項工作受到督查激勵,具體如下:

江西省在2020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中,完成年度計劃、減貧成效顯著、綜合評價好,2021年在中央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分配中給予一定獎勵。

江西省井岡山市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效明顯,2021年在中央財政分配年度農村綜合改革轉移支付時,給予2000萬元激勵支持,主要用於“廁所革命”整村推進、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等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相關建設。

江西省鷹潭市月湖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顯著、落實事中事后監管等相關政策措施社會反映好。2021年優先選擇為企業登記注冊便利化改革、企業年報制度改革、社會共治、企業信用風險監管、大數據監管、信用修復等商事制度改革、事中事后監管工作的試點地區﹔優先授予外商投資企業登記注冊權限﹔在國家廣告產業園區認定中優先給予支持。

江西省促進外貿、外資穩定增長,積極優化營商環境成效明顯,2021年將對培育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給予優先支持。

江西省上饒市促進社會投資健康發展、企業債券發行、債券品種創新與風險防范等工作成效明顯。從2021年起兩年內,行政區域內企業申請企業債券實行“直通車”機制(企業直接向國家發展改革委指定的受理機構申報,實行“即報即審”,審核時間由15個工作日縮短到5個工作日)。

江西省年度固定資產投資保持穩定增長,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開工、投資完成等情況較好。2021年在中央預算內投資既有專項中安排投資,用於獎勵支持其相關專項項目建設。

江西省公路水路交通建設年度目標任務完成情況好、地方投資落實到位、促進社會資本進入交通建設領域措施有力、交通債務風險防控工作落實有力。2021年對申報的具備條件的交通建設項目,優先列入三年滾動投資計劃、優先安排中央交通建設資金﹔各新增安排中央資金5000萬元,用於交通項目建設。

江西省蘆溪縣、興國縣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成效好、閑置土地少且用地需求量較大。2021年按照每個市2000畝、每個縣(市、區)1000畝的標准獎勵用地計劃指標,在安排全國土地利用計劃時單獨列出。

江西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自主創新和發展高新技術產業成效明顯。2021年優先支持其行政區域內1家符合條件的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或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擴區或調整區位,優先支持其行政區域內1家符合條件且發展基礎較好的省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升級為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江西省景德鎮市培育壯大接續替代產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生態環境整治、著力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等轉型成效突出。2021年在資源型地區經濟轉型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方面先行先試,在安排資源型地區轉型發展中央預算內投資專項資金時增加資金分配系數﹔中央財政在安排資源枯竭城市轉移支付時予以傾斜支持。

江西省校企合作推進力度大、職業教育發展環境好、推進職業教育改革成效明顯。2021年優先納入職業教育改革、產教融合建設試點,在中國特色高水平高職學校和專業建設、現代職業教育質量提升計劃資金中予以傾斜支持。

江西省鄱陽縣在棚戶區改造、農村危房改造工作積極主動、成效明顯,2021年在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預算內投資和中央財政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補助資金時,給予適當獎勵或傾斜支持﹔對農村危房改造工作成效明顯的地方,在安排中央財政農村危房改造補助資金時,給予適當獎勵或傾斜支持。

江西省豐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成效較為明顯,2021年在公立醫院綜合改革中央財政補助資金分配中予以傾斜,各單獨安排獎勵資金500萬元。

(責編:羅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