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禁預征稅收 蘇區政府再困難也不借群眾一斗米

劉起福

2021年05月09日11:28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湘鄂贛革命根據地是全國六大革命根據地之一。5月8日,本網來到萬載縣湘鄂贛革命紀念館。紀念館內裡有一則蘇區政府下達嚴禁預征稅收的通令。

通令寫道:“今后無論何種用費,困難到任何程度,都不得向群眾借一斗米或一串或幾百錢,尤其是‘預征稅收’的國民黨工作方式,更不容許應用。如有膽敢違反這一通令......一經查覺或被告發,當予嚴懲不貸。”

“預征錢糧”是國民黨政府剝削農民的方法,這在蘇維埃政權底下是絕對禁止的。

1932年4月,湘鄂贛省委、省蘇及其直屬機關,根據蘇區中央局指示,由修水上衫遷駐萬載小源。

湘鄂贛革命紀念館講解員陳胥介紹,因為國民黨嚴密的經濟封鎖,當時蘇區的財政非常困難,規定了每天隻能吃兩餐粥,一餐飯,點一盞油燈供晚上集體辦公,得了重病耽誤工作了方能看醫吃藥。

盡管在這樣艱難的環境中,蘇區依然反對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在發覺地方出現借群眾谷子事情后,對此嚴令禁止,獲得了當地群眾的擁護和支持。

(責編:帥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