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工貿職院在井岡山舉辦黨史學習教育實踐班

2021年05月10日17:15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4月28日至29日,5月6日至7日,江西工貿職院先后組織師生走進井岡山革命聖地,開始為期兩天的井岡山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學習,學好百年黨史、緬懷革命先烈、走讀紅色聖地、傳承紅色基因,切實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實踐班通過專題教學、現場教學、體驗式教學等方式,讓學員們身臨其境感受井岡山斗爭的烽火歲月,感悟革命先烈的為民初心,匯聚精神偉力,凝聚奮進力量。

學習動員 悟井岡山精神

“今天,我們要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堅持堅定執著追理想、實事求是闖新路、艱苦奮斗攻難關、依靠群眾求勝利,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在培訓基地學術報告廳,全體學員精神飽滿,整齊劃一,在庄嚴雄偉的國歌中實踐班開班,學院黨委書記萬玉青作開班動員講話並授旗,倡導全體學員傳承學習井岡山精神。

萬玉青指出,選擇在革命聖地井岡山舉辦實踐班,就是要追尋革命先輩的奮斗足跡,緬懷老一輩革命家的豐功偉績,是一次追根溯源、慎終追遠的初心之旅,是一次傳承基因、汲取力量的精神之旅,是一次固本開新、砥礪前行的奮進之旅,用黨的奮斗歷程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啟迪智慧、砥礪品格。萬玉青對全體學員提出三點要求,在學習成效上下功夫、在遵守紀律上嚴要求、在聯系實際上有提升。

動員會上,江西工貿職院井岡山培訓基地正式揭牌。

聆聽“英魂” 鑄忠誠信念

四五月的井岡山層巒疊翠,井岡山烈士陵園庄嚴肅穆。全體學員在學院領導的帶領下,邁著沉重的腳步,向數萬名浴血井岡山、長眠於此的革命先烈們敬獻花圈,學院黨委書記萬玉青上前整理緞帶,大家一起三鞠躬,深切祭奠緬懷革命先烈,表達最崇高的敬意,瞻仰忠魂堂,並現場聆聽了一場特殊而生動的黨課。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在烈士紀念堂外,萬玉青領誓,全體教師黨員庄嚴地舉起右手,面朝鮮紅的黨旗,言語鏗鏘,重溫對黨忠誠的誓言。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堅決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遵守團的章程,執行團的決議,履行團員義務……”全體青年學生面向團旗,高舉右拳,重溫入團誓詞,重新感受入團儀式的庄嚴、光榮和喜悅。

全體學員先后參觀了碑林、紀念碑及雕塑園。

唱紅色經典 樹遠大理想

“夜半三更喲盼天明,寒冬臘月喲盼春風,若要盼得喲紅軍來,嶺上開遍喲映山紅……”“紅米飯那個南瓜湯喲咳羅咳,挖野菜那個也當糧羅咳羅咳,毛委員和我們在一起羅咳羅咳……”

全體學員以小組拉歌的方式激情學唱了《映山紅》等多首膾炙人口的紅色歌謠,感受每一首歌曲背后的感人故事。師生們通過學唱紅歌,傳唱中國共產黨的百年黨史,用高亢嘹亮的歌聲歌唱黨、歌唱祖國,緬懷共產黨的百年艱苦卓絕歲月。一首首紅歌的演繹,營造了濃郁的愛黨愛國氛圍,從歌曲中汲取精神力量,引導廣大青年學子厚植愛黨、愛國情懷,真正做到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

聽革命故事 憶初心使命

學員們在教學現場與革命后代石金龍老師、袁建芳老師共話紅軍魂,聽老師們講述老一輩革命家堅守初心、廉潔奉公、無私奉獻的紅色故事和對家人嚴格要求的點滴事跡,同學們被革命先烈們大無畏的犧牲精神深深感動。

“石老師給我們上了一堂生動的黨史教育課。先烈們的精神鼓舞著我們,我們從紅色故事中汲取了力量,更加堅定自己的信仰,我們一定要將紅色精神代代傳承。”學員方志杰很感懷地說。

“三灣改編” 傳紅色精神

在大井,全體學員重溫“三灣改編”,實行整編改制,開展軍事操練。在拓展活動中,學員們各司其職、各負其責,盡管汗水濕透了衣背,大家仍然嘗試著各種方法,不拋棄、不放棄,不斷形成團隊默契,尋找完成任務的關鍵點,深刻領悟艱苦奮斗攻難關的井岡山精神。

中午,學員們在營地就地取材,自做紅軍餐,有的生火、有的擇菜、有的掌勺、有的打雜,分工明確、團結協作,再現當年紅軍勝利后戰地生活的熱鬧場景。條件雖然艱苦,但大家精神抖擻、信念堅定、以苦為樂。“紅米飯,南瓜湯,餐餐吃得精打光……”

一幅幅圖片、一件件實物、一個個故事、一處處復原景觀、一曲曲動人紅歌,再現了革命先烈們經歷的崢嶸歲月和英勇光輝的斗爭歷程,一顆顆傳承井岡山精神的種子在學員們心裡發芽。革命優良傳統代代相傳,井岡山精神永放光芒。激昂的紅歌、動情地合唱、滿滿的回憶、深深的感動,兩天的黨史學習教育實踐感染著每一位學員。學院青年學子們紛紛表示將銘記歷史,大力弘揚和踐行井岡山精神,使之轉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青春力量,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陶欣桐

(責編:邱燁、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