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各區學校體育課主打“好玩兒”課后服務增加體育鍛煉

2021年05月10日11:33  來源:北京日報
 

  日前,西城區《貫徹落實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實施方案》發布暨“跳動校園”西城區中小學跳繩系列活動啟動儀式在北京十四中舉行。 記者 甘南攝

  體育課主打“好玩兒”,課后服務一半以上時間用以開展體育運動,不同特色的校級、區級運動會貫穿全年……按照市教委發布的《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行動方案》,近期各區教委陸續亮出體育改革方案,從體制機制上鼓勵孩子們動起來,提升體質健康水平。

  ■ 體育教學花樣翻新

  豐台五小二年級的體育課上,孩子們正在參加“快樂的小司機”“幸福的小礦工”等游戲活動,他們分成不同的“戰隊”,根據老師的指令完成動作。與一般的體育課不同,這種貫穿游戲和競賽的體育課格外受孩子們的歡迎,“太好玩兒了!我們現在都盼著上體育課呢。”下課鈴聲響起,孩子們的小臉紅扑扑的,仍意猶未盡。

  “我們開展體育課的宗旨就是讓老師們有目的地帶著孩子們去玩兒。”該校教導主任顧勁鬆說,作為全區體育課程改革實驗校,該校早在2019年就開始探索“好玩兒”的體育課,全校學生體測成績逐年提升。北京教育學院豐台分院藝體教研室教研員張彤介紹,之前體育課大多是技術教學,老師們以教會某個技術動作為目標﹔如今豐台區正在探索的“體育大課程”模式,聚焦速度、耐力、柔韌性等五大素質,以游戲和競賽為主要教學方式,讓孩子們充分感受運動的樂趣。據介紹,這種新式體育課年內將在豐台區所有小學裡推廣。

  在海澱區羊坊店中心小學,“體育課聯排”正成為新時尚。“同一個年級的體育課排在一個時間段,既便於開展集體性的教學,也便於年級間開展比賽,以賽促練,提高學生上體育課的積極性。”該校體育老師呂明月說,從今年4月起,學校所有年級每周都有5節體育課,“其中3節為常規體育課,1節改為體能課,還有1節採用走班制,讓學生選擇自己喜歡的體育項目課程。”海澱區教委副主任吳謹介紹,目前該區所有中小學均能保証學生每天在校內鍛煉1小時,所有小學實現每周5節體育課﹔初高中則根據現有資源進行課時調整,初中保証每周4至5節體育課,高中每周3至5節體育課。

  ■ 課后超一半時間開展運動

  不僅體育課“上新”,學生課外體育鍛煉的內容也更豐富了。

  西城區日前啟動“跳動校園”系列活動,該區所有中小學將實現人人會跳繩、班班有比賽、家庭齊參與,跳繩運動全覆蓋。在課時安排上,各校將利用大課間、課間活動、體育課、課后三點半等時間段,讓學生走出教室,開展跳繩運動。一根小跳繩,還將帶動家長也動起來,各校將加強家庭指導,通過學生鍛煉帶動家庭成員鍛煉,開展家庭線上打卡跳繩、家庭跳繩比賽等活動。

  羊坊店中心小學不僅在每個學段增開了10余項拓展類課程,還開展了零點體育晨練微課堂,以及融合素質操、體育游戲等課間操。海澱區西苑小學則充分利用學校場地及校園周邊活動場所,在課后開展足球、跳繩等特色社團活動。吳謹介紹,海澱區各校課后服務時段都會拿出一半以上時間開展特色體育活動,“各校開展的活動要與學生體質健康水平結合,我們倡導各校成立‘小胖墩’訓練營,在家長和學生自願的前提下,體質健康不達標的學生可以在放學后,由老師組織進行體育鍛煉,通過興趣培養帶動學生的體質提升。”

  為保証每天實現課外運動1小時,海澱區明確各校要給家長開體育鍛煉“菜單”,鼓勵學生在家動起來,例如人大附小已經開展了家庭親子運動會,各班在“雲端”評比家庭運動效果。

  ■ 特色競賽活動貫穿全年

  學生們不僅要勤鍛煉,還要常比賽。各區都將開展豐富多彩的體育競賽活動。

  海澱區將通過每年春、秋兩季區級運動會選拔體育人才,同時倡導各校每年創新運動會的舉辦形式。吳謹舉例說,圖強二小舉辦了民族體育傳統項目“腳斗娃”運動會,海澱實驗二小開展“冬奧主題體育嘉年華”,清華附小的田徑運動會秉承大學的體育傳統……通過各具特色的校級活動,激發起每一個孩子的興趣,實現人人參與的目標。

  西城區將舉辦中小學生體能比賽、跳繩踢毽比賽、體質健康測試賽、武術比賽、冬奧知識競賽等活動。每個學校都有班級和年級的體育周賽、月賽、季賽,一年至少兩場校級運動會或體育節。

  為讓學生放心參加體育鍛煉,西城區在原有學生保險的基礎上,為全區所有學生上了運動意外險。海澱區則將加強與北京體育大學、北京師范大學、首都體育學院等高校的對接,形成大中小一體化的體育教研和體育師資培養模式。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