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章師范學院思政課教師赴修水開展“一線課堂”活動

2021年05月10日14:59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5月4日至5日,豫章師范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思政課教師“一線課堂”教學團隊赴修水縣,走進秋收起義紀念館、甘特吾烈士故居,探訪扶貧攻堅、鄉村振興樣板村,以第一手資料和實際案例豐富思政課堂。

紀念館中學黨史,軍旗面前表決心

教學團隊在參觀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第一團舊址后,葉智美老師帶領大家,依次觀看紀念館中展陳的各種文物和圖片,為大家講解秋收起義爆發的大背景。聆聽講解后,大家對秋收起義驚心動魄的過程有了全面的掌握,對其歷史意義有了深刻的理解。秋收起義所凝聚的“堅定信念,不怕犧牲,艱苦奮斗,敢為人先,勇於開拓”的精神給每一位成員進行了一次心靈的洗禮,增添了工作干勁,激勵了學習活力。

烈士故居敬英雄,忠魂墓前寄哀思

在修水縣馬坳鎮蚌上村,山腳下聳立著兩間土坯平房。這就是甘特吾烈士的故居。“甘特吾在被捕后,不僅自己以鐵骨錚錚的意志與敵人斗爭,而且還鼓勵獄友如果誰還能活著,誰就要將革命進行到底。”黃慧君老師在烈士故居前飽含深情地講述了甘特吾的英雄事跡,在場老師和同學無不為之動容。在故居的廳堂,教學團隊瞻仰了烈士遺像,重溫入黨誓詞,以示對英雄的崇敬之情。在撰寫著烈士千古絕句的東牆空地上,教學團隊與蚌上村小學的學生共同開展了“大手拉小手,永遠跟黨走”活動,傳承甘特吾等千千萬萬的革命英烈所形成的紅色傳統和紅色基因。

脫貧攻堅銘初心,鄉村振興成樣板

修水縣馬坳鎮黃溪村在2008年以前是一個偏僻、落后、貧困的村落,而今卻成為“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江西宜居村庄”“江西省3A級旅游村”“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一線課堂”教學團隊通過對黃溪村的實地探訪,了解到黃溪村的發展變化,見証了黃溪村今日的成就與輝煌。村黨支部書記徐萬年有些口頭禪:“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農村不振興,國家怎麼振興。”朴素的言語中流露出的是一位老共產黨員深厚的家國情懷、寬廣的胸襟和崇高的站位。自2008年徐萬年擔任村黨支部書記以來,他帶領村民以時不我待、舍我其誰的態度,擼起袖子加油干,終於使黃溪村在產業、生態、鄉風、治理、生活五個方面實現了質的飛躍,成就了鄉村振興的“黃溪經驗”。

思政課教師“一線課堂”教學團隊通過在修水“一路走,一路看﹔一邊學,一邊思”,為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親和力和針對性打牢了基礎﹔同學們也把課堂所學知識與實地見聞很好地結合起來,增強了對歷史知識的把握程度,增進了對黨的感情,增強了歷史責任感和時代使命感。(段雪惠)

(責編:毛思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