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三隻金錢豹外逃 涉事動物園嚴重瞞報

2021年05月11日10:02  來源:中國青年報
 

  杭州野生動物世界的3隻金錢豹外逃,無疑是杭州近日最受關注的事件之一。今天下午,杭州召開新聞發布會証實了此前的傳言:杭州野生動物世界存在嚴重瞞報行為。警方已對包括公司法定代表人、總經理張某全及相關責任人在內的5人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5月6日、7日,杭州西湖區龍門坎村附近茶園和富陽區銀湖街道受降四聯村金苑山庄先后有村民發現疑似金錢豹。接到報警后,杭州警方和林業部門立即組織人員趕赴現場,經現場詢問、照片對比和視頻監控回放,確認疑似動物為金錢豹。5月8日,一隻金錢豹在富陽野生動物園附近發現並捕獲。

  而金錢豹外逃事件在4月19日就已發生,外逃的金錢豹共有3隻,均為圈養低齡金錢豹。據杭州相關部門調查,當天上午,杭州野生動物世界猛獸區繁育場飼養員韓某、王某泉到金錢豹籠舍打掃衛生時違反安全操作規程,致使圈養的金錢豹外逃。

  據杭州警方調查,獲悉情況后,杭州野生動物世界法定代表人、總經理張某全當即召集管理層人員進行商議,認為若如實對外公布、上報主管部門將嚴重影響動物世界五一期間營業,故決定隱瞞不報,並私下自行開展搜捕。

  杭州市公安局常務副局長費躍忠介紹,4月21日晚,在富陽區東塢山村附近,杭州野生動物世界工作人員抓獲了其中一隻外逃的金錢豹。當晚,張某全再次召集管理層人員開會商議,決定繼續隱瞞不報,並要求知情人員不得對外泄露。

  之后,杭州野生動物世界對該情況一直隱瞞不報,並繼續私下組織搜捕,直至5月7日晚第二隻金錢豹被發現,在杭州林水局森保中心專業人員追問下,杭州野生動物世界動物管理部負責人承認,后迫於壓力向富陽區林業部門等有關部門上報情況。

  杭州市林水局局長錢美仙說,5月6日下午,該局曾要求市內兩家大型動物園進行自查並上報情況,但兩家動物園均上報無動物逃逸。“未如實報告相關情況,錯失了及時搜捕處置的有利時機,對社會秩序和公共安全構成威脅。”

  據了解,涉事的杭州野生動物世界成立於2000年6月,主要經營項目為動物園經營,包括一般經營項目和野生動物科研咨詢等,注冊資本金5000萬元。

  2001年5月,杭州野生動物世界獲得浙江省林業廳核發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馴養繁殖許可証》,許可從事包括金錢豹在內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的觀賞、馴養、繁殖,並於2002年1月正式營業。現有動物200多種,共計9000余隻。

  目前,杭州野生動物世界已被杭州市委市政府責令停業整頓,並派出工作組進駐,對存欄猛獸數量(含人工繁育)進行清點核查。同時,全面排查管理漏洞和安全隱患,對規章制度執行不嚴格,設施設備防護不到位、應急處置不及時等問題進行整頓。要求舉一反三,加強全市動物園尤其是野生動物的管理指導。

  針對第三隻在逃的金錢豹,費躍忠表示,搜捕工作組將進一步加大搜捕力度,“力爭早日捕獲第三隻金錢豹,同時希望也提醒群眾加強自身防護,發現金錢豹蹤跡及時撥打110報警。”

  杭州市政府副市長王宏表示,已與國家、省林業部門對接,尋求指導幫助,邀請省內貓科動物專家與省市林業局組成聯合工作組,根據圈養金錢豹習性,制定搜捕方案。(記者 董碧水)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