劃好責任田 緩解請工難

2021年05月11日15:29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家裡年輕人都出去務工了,我們兩口子年紀大了,每到煙葉生產的關鍵環節,會昌煙草的技術人員和黨員就會到田間指導並幫助我們打理好煙田。”會昌縣麻州鎮煙農劉智俊笑著說道。

近日,劉智俊煙田裡再次迎來了常客——會昌縣煙草專賣局黨員服務隊,他們走進煙田開展打頂抹杈、採收煙葉、鮮煙分類等指導服務,力所能及地解決煙農實際困難,現如今,黨員服務隊進煙田服務煙農已經成為會昌煙草“我為群眾辦實事”的一項固定實踐活動。

“大嫂,你這樣摘煙是不對的,你要像我這樣用中指和食指托住葉基部,拇指放在柄端上面,向兩側擰壓,再向下按,煙葉就容易摘下了。”

“朱師傅,你這樣示范幾遍給我們看下,我們就知道了”。

“學會了,大家就要按照這樣去做,大家還要注意,不要把煙株上的皮撕下,這樣會損傷煙莖,影響生長”。

田間裡不時傳來像這樣指導煙農的對話……

“辦實事是工作的出發點也是落腳點,作為一名基層黨員,服務好煙農,服務好群眾,是我們的職責。”黨員黃偉華在烤房裡一邊忙著指導煙農,一邊說道。

今年以來,會昌煙草給黨員劃分責任煙田,組織黨員干部走進田間“把脈問診”,了解煙葉生產中的瓶頸,收集煙農意見建議,形成調研報告,以問題為導向建立解決方案,幫助煙農搶抓農時,落實技術措施,提升煙葉生產質量。

如何加快產業穩定發展,助力鄉村振興?會昌煙草不僅自己做,還充分發揮領頭雁作用,一步一個腳印帶領煙農解決生產中遇到的問題。

當前煙農普遍遇到請工難的問題,會昌煙草主動作為,積極聯系無人機作業公司,為煙農開展“專業化飛防服務”解決了大部分煙農請工難題,同時提高了防治效果。

依托“大講堂”平台,在各個環節組織黨員、煙技員進煙田,手把手培訓指導煙農、工人,以實實在在的貼心服務,讓煙農省心、放心。

“現在到了煙葉採收烘烤季節了,家裡忙不過來了,請工人也不好請,幸虧有煙草公司的人來幫忙,還幫我協調好了請工的事情,讓我的煙葉能夠及時開烤。”珠蘭鄉黨員煙農池含波說起會昌煙草的服務也是頻頻的點頭。

“群眾利益無小事,像協調請工、組織飛防服務、培訓煙農、黨員送技進煙田等等只是會昌煙草‘為群眾辦實事’的一個個縮影。”會昌縣煙草專賣局副經理王文君在煙田裡一邊忙碌一邊說道。

其間,會昌煙草先后組織開展了“黨史微課堂進煙田”“黨員服務隊送技術”等實踐活動,以靈活多樣的形式將“我 為群眾辦實事”的口號落實到行動當中,推動煙農持續增收致富。( 劉建強 )

(責編:毛思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