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2021年南昌義務教育招生政策有變化

2021年05月12日15:48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5月12日電(記者 秦海峰)記者12日從南昌市教育局獲悉,與2020年相比,2021年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政策有七個方面的變化。

變化一:公辦小學招生依據中,房產年限從3年逐步過渡到6年。

從2021年起,公辦小學新生招生依據中,一套城區房產年限從3年之內隻作為一個家庭適齡兒童、少年招生的依據,逐步過渡到6年之內隻作為一個家庭適齡兒童、少年的招生依據。

變化二:學區生源認定順序作了進一步完善。

今年南昌市的招生意見中生源類別的認定,突出了“房產戶籍一致”的原則。一是原生源順序中第二類祖(或外祖)父母“房產戶籍不一致”的調整到第四類生源。即:小學畢業生或其父母戶口(含集體戶口)不在學區范圍內,家庭實際居住地房屋產權所有人為其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房屋權証性質為住宅)且該小學畢業生及父母在城區無房產。

二是在原生源順序中的第一類,同樣強化了“房產戶籍一致”,即:小學畢業生及其父母戶口均要在學區范圍內,且戶主為其父或者其母,房屋產權所有人為其父或母或小學畢業生本人、房屋權証性質為住宅,同時屬於學區范圍內。

變化三:南昌市第十九中學疊山路初中部從2021年秋季起停止招生。

近年來,隨著老城區常住人口逐漸往新區遷移,導致諸如東湖區疊山路片區等老城區地段生源逐步萎縮,而環繞著疊山路片區周邊有豫章中學、八一學校初中部、十九中初中部、二十八中總校、三中民德路校區等5所學校,該片區學校密度高,教育質量好,但生源數量卻在逐年遞減,以至於以上5所學校均不同程度存在“吃不飽”的情況。

而紅角洲片區隨著新樓盤的陸續交付,常住人口在逐年增長,生源數量也在逐年遞增,相比較於疊山路片區,紅角洲片區優質學校資源卻較為稀少,鑒於以上情況,為了整合教育資源,市教育局將十九中疊山路初中部,用三年時間逐步搬遷至紅角洲新校區,十九中紅角洲校區從今年秋季開始招收初一新生。因此,從2021年秋季起,十九中疊山路校區初一年級停止招生,其原有學區地段生源按照相對就近原則調整到臨近學校。

變化四:公辦學校小升初對口直升工作。

2021年南昌市城區部分學校仍然實施小升初對口直升,從2022年起,南昌市小升初對口直升工作暫不實施。

變化五:民辦學校的直升以及搖號招生作了適當調整。

民辦九年一貫制學校七年級(初中)招生可設置直升招生計劃,直升計劃數比例不得超過今年全校初中招生計劃總數的15%。同時,進一步明確了在校生的直升資格和參與電腦隨機派位的學校,如果存在因學生放棄而產生空余學位的,不再補錄。

變化六:由“南昌城市大腦”手機應用程序實施信息採集、核驗信息以及自動生成學位信息。

小學畢業生家長經“南昌城市大腦”手機應用程序提取家庭戶口、合法常住固定住所(房產証或不動產權証、居住証、經房管部門審核備案的房屋租賃合同等)等信息進行採集﹔相關信息經“南昌城市大腦”手機應用程序核驗后,自動生成學位分配信息。

變化七:証件截止時間延遲一個月。

房產權証、房屋租賃備案、拆遷協議、居住証及其他有關証件推算截止時間為2021年5月31日,房屋租賃備案、居住証及其他有關証件的辦理時間必須在一年以上。 

(責編:毛思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