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高:“二稅”合並申報惠及納稅人

2021年05月18日14:19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江西省宜春市上高縣通過多層次輔導培訓和全方位宣傳,全面推進財產和行為稅合並納稅申報工作,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減輕納稅人負擔。

部門配合提高推進速度。財產和行為稅合並納稅申報方法新,操作難,要求高,上高縣稅務局從部門協同配合入手,不斷提高一線工作人員操作能力和企業會計人員操作熟練度。該局稅政、納稅服務、征收管理、信息中心等部門協同聯動,第一時間組織辦稅服務廳、各業務科室、稅源分局業務骨干分期分批培訓,累計培訓稅務干部43人。對外開展大面積講解輔導,通過納稅人學堂講解“合並”知識和操作實務,現場解答納稅人疑問,確保納稅人提出的問題有回應、有著落。

點面結合做到家喻戶曉。通過上高稅務納稅人學校群、稅企服務群、門戶網站、辦稅服務廳顯示頻等渠道持續推送《致全省財產和行為稅納稅人的一封信》等,滿足不同納稅人的需求。對有要求上戶宣講的,選派業務能手上戶講解,在工業園區各主干道、候車站和企業活動場所張貼宣傳標語。同時,對制造業、房地產業、礦山開採業的30戶納稅人進行內網測試、申報測試和回歸測試,確保宣傳無死角,操作無漏洞。

風險預判應對涉稅輿情。印發《財產和行為稅合並模擬申報工作實施方案》,明確具體的時間安排、實施步驟、系統准備、納稅人選擇、問題收集處理機制等。結合省、市要求和本地實際制發了《實行財產和行為稅合並納稅申報辦稅服務廳突發事件應急預案》,明確了相關突發事項的處理、協調具體措施,組織開展應急演練,為后續相關事項的處理提供了保障和參考。同時,安排專人對接輿情的監控、報告、協調及處置等相關工作,確保財產和行為稅合並申報工作平穩有序推進。(晏芒元、戈定友)

(責編:邱燁、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