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老兵守護紅色遺址37年 

【查看原圖】
中共湘鄂贛省委舊址。劉起福攝
中共湘鄂贛省委舊址。劉起福攝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2021年05月18日19:09

人民網南昌5月18日電(劉起福)庭院荒蕪,雜草足有半人多高。退伍軍人宋火生1984年來到村民眼中破爛的老房子,一守就是37年。

這座老房子是中共湘鄂贛省委舊址,位於宜春市萬載縣仙源鄉仙源村。1934年,中共湘鄂贛省委撤出小源(今仙源)后,這座老屋便無人看管。它曾成為周圍村民存放農具的倉庫,圈養牲畜的棚舍。

“當時我老婆不願意我來,但是我是黨員,受了部隊教育,得服從組織安排。”宋火生1978年因傷脫下軍裝,1984年回到仙源鄉任職,接到了守護舊址的任務。

舊址裡漏雨的屋頂,脫落的牆皮,一米多高的雜草,宋火生硬是住進了這裡。舊址原來是當時湘鄂贛革命根據地的總指揮部,彭德懷、滕代遠、黃公略等老一輩革命家,曾在這裡生活和戰斗過。在1932年4月至1934年1月期間,中共湘鄂贛省委、省蘇維埃政府在此直接領導、指揮湘贛邊區30余縣、數十萬軍民進行武裝割據,牽制了國民黨60多個兵團的兵力,有力地配合了中央蘇區的反“圍剿”斗爭。

“我不守誰守,革命先烈留下來的遺產,他們犧牲在革命中,看守舊址的這點小事我要做好。”在收拾舊址時宋火生慢慢了解它。一個人,半個月時間,宋火生將舊址房前屋后整理打掃干淨,並對700多平方米舊址做了修繕,和妻子一起在院子裡栽種了幾棵桂花樹。

1999年,宋火生經歷裁員下崗。失去了工作,守在舊址上沒有一分錢回報,宋火生每天清早打掃好舊址的衛生后,便到村子的工地上做小工賺錢補貼家用。

鄉親鄰居勸他不要再守著這個“破爛”了,他沒有動搖﹔妻子癌症晚期沒錢治病,他動搖了。“在這裡沒出息!”宋火生也認為村民罵得對。他向親戚朋友借了16萬多元錢,沒能救回妻子。他准備去福建打工,但是妻子的遺言勸住了他:“和你已經守了23年,對這裡特別有感情,你要堅持下去。”

中午,院子內沒有游客,宋火生佝著背蹲在屋檐下,地上新落了些桂花樹葉,他起身拿上掃帚清理。回想在舊址熬過來的日子,宋火生說:“有些寂寞。”仙源鄉地處偏遠,交通不便,一直鮮有游客來訪。

2017年,國家發布《全國紅色旅游景點景區名錄》,萬載縣湘鄂贛革命根據地舊址光榮入選。湘鄂贛省委等舊址被評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舊址的人氣開始越來越旺,宋火生做了記錄:2020年來訪游客達7000人,今年前4個月就超過了5000人。

“這個舊址記錄著革命先輩的歷史,我們現在幸福的生活來得好不容易,我在這裡必須守下去,把它傳承下去。”宋火生說。

分享到:
(責編:羅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