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奇在景德鎮市調研時強調

強文化之根 筑創新之魂 揚特色之優 高質量建設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

2021年05月20日07:03  來源:江西日報
 

  5月19日,省委書記劉奇在景德鎮調研。他強調,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強文化之根、筑創新之魂、揚特色之優,銳意進取、真抓實干,高質量建設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奮力續寫千年瓷都新的時代輝煌。

  掩映在青山綠水間,三寶國際瓷谷洛客設計谷清新靈動。以創新設計+智能科技“雙輪驅動”,洛客重新定義陶瓷產品創新。走進展廳,一件件新穎的設計讓人耳目一新,劉奇仔細看展品創新、問設計理念。他指出,陶瓷文化底蘊深厚,要以融合的理念,以陶瓷為載體,強化陶瓷文化與江西豐富絢爛的紅色、綠色、古色文化交相輝映、相得益彰。展廳一角,洛客以陶瓷+智能制造理念,打造出陶瓷3D打印機、微波烘干機、迷你燒成爐等智能裝備。劉奇詳細了解這些裝備的性能,他說,我們一方面要弘揚傳統制瓷工藝,彰顯景德鎮手工瓷的優勢和特色,另一方面要強化科技賦能,與時俱進、創新發展,不斷提升陶瓷產業現代化水平。

  江西日盛電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國內壓電陶瓷基礎材料及元件的領軍企業,劉奇來到生產線,察看生產工藝,詢問技術創新和市場開拓情況。企業負責人說,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建設給企業發展創造了良好的環境,他們有信心進一步做優做強做大。劉奇給予肯定,鼓勵企業抓住國家戰略實施的歷史機遇,乘勢而上、力爭上游。他強調,陶瓷新材料產業大有可為、大有作為,要充分發揮景德鎮陶瓷文化底蘊深厚、產業基礎良好的優勢,強化創新引領,大力引進、培育龍頭企業,完善標准體系,不斷把陶瓷新材料作為產業發展新的增長點。

  空山新雨后,瑤裡古鎮宛若一幅水墨畫。走過石板路、穿過古廊橋,劉奇與游客、居民互動交流。他說,瑤裡是本地人的,也是游人的,瑤裡如畫的美景需要我們每一個人共同呵護。來到一家家民宿,劉奇察看環境衛生,詢問生意怎麼樣。他叮囑說,瑤裡旅游起步較早,要走好轉型升級之路,加強專業化建設,統一標准、提升水平,讓游客更加舒心安心放心。瑤裡消防站,工作人員正緊盯監控大屏,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劉奇向大家致意,詢問訓練、值班備勤情況。他說,古鎮是重要歷史遺存、人文財富,容不得半點閃失,要強化擔當、壓實責任,切實守護好。調研中,劉奇強調,景德鎮要以此次成功舉辦全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為新的起點,主動適應旅游消費升級新需求,打造陶瓷文化旅游核心產品,發揮紅色、綠色、古色文化的特色優勢,切實把景德鎮建設成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

  劉奇還來到航空工業直升機設計研究所調研。他指出,景德鎮要抓住通用航空產業發展的歷史機遇,強化科技創新、發揮優勢特色、形成產業集聚,加快打造國際水准、國內一流的航空小鎮,持續擦亮“中國直升機搖籃”這塊金字招牌。(記者劉勇)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