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新余鞏固提升頤養之家服務水平

2021年05月24日07:22  來源:江西日報
 

5月20日,夏風和煦,筆者來到新余高新區馬洪辦事處桂花村頤養之家,隻見老人們有的坐在小院內聊天,有的圍坐在房間裡看電視,熱鬧又溫馨。

80歲的老人帥道全正在房前晾晒衣服。他邀請記者去房間看看,十幾平方米的住房裡,電視機、空調、熱水器、衣櫃等一應俱全,還有獨立的衛生間,牆面上三把扶手很是搶眼。“這是上個月安裝的扶手,離地面不高的位置,左右兩邊各一把,可以扶著它起身﹔位置較高的那把,洗澡時可以扶著,防止打滑。政府想得真是周到,把我們這些老人照顧得太好了。”

帥道全和老伴都搬進了吃住一體的頤養之家。他給筆者算了一筆賬:住在頤養之家每人每月花費200元,他每個月可以領到高齡補貼和養老補貼共210元,算是免費住進了頤養之家。桂花村黨支部書記廖青青介紹,頤養之家現有20位老人,按兩人一間的標准,設有12間住房,均配備了獨立的衛生間。每天中晚餐均提供一葷一素一湯,注意營養搭配。這裡還建立了活動室,可進行休閑娛樂,豐富老人的精神生活。

作為中央財政支持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城市,新余市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在全國首創“黨建+頤養之家”養老服務新模式,全市建有農村頤養之家736家,為1.03萬名老人提供基本的吃住、娛樂等服務,讓農村老年人在家門口實現居家養老。之后,又將農村頤養之家的成功經驗推廣到城區,積極推進城市“黨建+頤養之家”或助餐點建設,居家養老服務在城鄉全面鋪開。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新余市把鞏固提升“黨建+頤養之家”工作水平作為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一項具體舉措,通過安裝衛生間扶手、免費配送助聽器、開展消防改造提升等,努力提升頤養之家服務水平,切實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頤養之家成為百姓幸福的暖心工程。 (鄒宇波)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