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溪興國提升節約集約用地水平

土地資產效益得到充分發揮

2021年05月25日08:08  來源:江西日報
 

  開展節地增效行動,嚴格落實建設用地“增存挂鉤”,以“畝產論英雄”,積極推動“節地增效”工作,蘆溪縣、興國縣全面提升節約集約利用土地水平,土地資產效益得到充分發揮,獲得國務院辦公廳激勵表彰,並享受用地計劃指標激勵措施支持。

  當前,蘆溪縣正處於工業化、城鎮化快速發展階段,用地需求量較大。該縣提前謀劃,加強土地利用管理,根據項目的必要性、緊急度、急需開工建設的程度,切實提高土地利用率的政策導向,切實保障民生工程、重大重點項目用地需求。2020年,該縣新增建設用地1174.32畝,有力保障了一批教育基礎設施用地、鄉村振興發展用地和重點產業用地。

  該縣一方面以“畝產論英雄”,積極推動“節地增效”工作,通過提高單位面積投入產出強度,促進用地節約,提升節約集約水平。2020年,蘆溪工業園區實現工業用地畝均產出716.12萬元的成績。另一方面,嚴格執行“增存挂鉤”政策,利用好存量建設用地,推行用地計劃差別化管理,積極消化批而未用土地,僅去年便消化了1400余畝。在此基礎上,加快舊工業園區和舊廠房改造,進一步加大對閑置、低效用地和“僵尸企業”的清理力度,推動園區“騰籠換鳥”和“二次開發”。

  走進興國縣東村鄉小洞村廢棄礦山生態修復點,兩旁的山體上,幾個月前種下的濕地鬆和花木蘭已一片綠意。項目實施后,新增耕地50.66畝、林地486.51畝、油茶園建設用地規模396.87畝,這是興國縣全面提升節約集約利用土地水平的縮影。

  近年來,該縣將“節地增效”行動作為寸土寸金利用土地的重要抓手,形成了一套“生地、增地、換地、節地”組合拳。全面開展工業園區“畝均論英雄”改革、工業用地“標准地+承諾制”改革、建設用地“增存挂鉤”改革、城鎮低效用地再開發利用等四項重點工作,進一步優化發展環境。同時,結合該縣的地理位置優勢,在產業、用地、用能、環保、科技等政策方面大膽創新,實施了資源要素差別化配置政策。2020年,全縣成交186.93畝工業用地,其中“標准地”供應152.94畝,佔比81.82%﹔批復新增建設用地947.8畝,遠低於消化存量數,實現了年度未用、未供建設用地減量化發展。 (記者劉啟紅、唐燕)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