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台“不中斷交通隧道維養台車”投入使用

由江西省交投集團與華東交通大學共同研發

2021年05月27日19:30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日前,由江西省交投集團與華東交通大學共同研發出“不中斷交通隧道維養台車”和“機液電一體化波紋鋼板拼裝系統”,在武吉高速九嶺山隧道養護作業中落地應用,為國內首創。

“此項技術實現了大型工程機械和維養車輛交叉作業、不中斷通行,平台移動速度快、穩定性好、定位精准,並採用機液電一體化波形鋼板拼裝系統對隧道加固波紋鋼板進行了高效、精准拼裝。”作為主要研究人員,該校土建學院朱碧堂教授帶領團隊歷時8個月,攻克了一個個技術難關。

據南昌西管理中心九嶺山隧道專項工程處處長袁航介紹,該裝備不僅為隧道集中維養提供了可能,而且還將隧道修復工期從原定的60天降至22天, 減少了車輛繞行給社會帶來的不便和經濟損失。同時,採用機電一體化取代傳統人工搭設腳手架進行波紋鋼板拼裝,節省人力成本達50%。

作為屬地管理的行業高校,華東交通大學堅持服務行業是本職,服務地方則是本分,持續實施科技成果從“筆頭”到“地頭”,從“紙面”到“地面”的“頭面”工程。該校科研團隊與市政、鐵路、軌道等多家單位合作開展技術研究,研究成果應用於紅谷隧道東岸基坑工程、蒙華鐵路中條山隧道、贛深鐵路黃柏山隧道、福廈鐵路碧峰寺隧道、杭州紫之隧道等眾多省內外工程項目中,降低了隧道建造對敏感環境的不利影響,取得了良好的經濟社會效益。

華東交通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徐長節表示,學校將進一步實現“不中斷交通隧道維養台車”的智慧化、模塊化、多功能集成及施工全過程安全預警監控,推廣應用於公路隧道常規檢測養護、鐵路和地鐵隧道的修復加固等領域,將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讓更多的科研成果落地,服務於行業和江西發展,助力交通強省建設。(馬莉婭)

(責編:邱燁、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