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奇在贛江新區調研時強調

堅持創新 發揮特色 強化集聚 持續推動優勢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1年05月29日07:54  來源:江西日報
 

  5月27日,省委書記劉奇在贛江新區調研。他強調,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創新、發揮特色、強化集聚,努力提升產業鏈、創新鏈、供應鏈、價值鏈深度融合水平,持續推動優勢產業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省領導殷美根、趙力平一同調研。

  艾草飄香,沁人心脾。劉奇走進艾城鎮艾草現代農業產業園,聽介紹、看產品、問經營,得知產業園和江西中醫藥大學開展校企合作共建基地,不僅培養了一批懂艾草種植的專業技術人員,還帶動當地100多戶貧困戶脫貧致富時,劉奇給予點贊。他說,江西道地藥材種植歷史悠久、底蘊深厚、資源豐富,要以龍頭企業為引領,以市場為紐帶,推動道地藥材種植,不斷增強中醫藥產業的帶動性,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鄉村振興發展提供強大的產業支持。在熱敏灸體驗館,看到不少群眾正在體驗熱敏灸治療,劉奇上前關切地詢問群眾體驗感受。他說,熱敏灸技術是中醫藥文化瑰寶的璀璨明珠,在防治疾病、對外交流中發揮重要作用。要強化艾草標准化種植,持續改進生產工藝,建立起科學規范化的生產體系,加快形成產業集聚優勢,堅持創新驅動,讓傳統中醫藥插上科技創新的翅膀,更多更好造福人民群眾。

  劉奇十分關注中醫藥科創城的發展,多次實地調研推進,反復強調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持續做優做強做大中醫藥產業。來到江西中醫藥健康產業研究院、中藥制造工藝與裝備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等研發機構,劉奇察看這些機構建設和科研情況,感謝中國中醫科學院對江西發展中醫藥產業的支持與幫助,要求贛江新區做好對接服務工作,讓各類人才在江西生活安心、工作舒心。劉奇還聽取了上合組織傳統醫學論壇籌備工作匯報,對前期工作給予肯定,對奮戰在一線的工作人員表示慰問。他指出,要精益求精、全力以赴做好各項籌備工作,努力辦出一屆高水平有特色的國際盛會,進一步擦亮江西中醫藥金字招牌。

  多目全息視界、AI超微光車輛卡口、5G攝像機……走進華為城市智慧視覺創新中心展館,一件件智能新產品、一項項科研新成果扑面而來。劉奇饒有興致地體驗,詳細詢問研發特別是關鍵性技術掌握情況。得知該中心承擔了華為公司70%以上智慧視覺產品的生產,年產能達240萬台時,劉奇給予肯定。他鼓勵企業引進人才、加大投入,對標世界一流攻克科技難關、掌握核心技術,搶佔行業發展的制高點。在北斗大廈,劉奇考察了“北斗+通航”等國家和省級項目承載平台建設情況。他指出,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重要的空間基礎設施,是事關國計民生的大國重器。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搶抓北斗重大專項示范機遇,強化創新引領,加快示范應用,提升產業能級,努力打造中部地區北斗產業集群和創新高地。要充分利用好第十二屆中國衛星導航年會辦會成果,深化省部、省企和國際合作,加快省級北斗產業園、江西北斗城等重大項目建設,實施鑄鏈強鏈引鏈補鏈工程,構建一體化的北斗產業鏈,推動關聯企業集群集聚發展。 (記者劉勇、邱輝強)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