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主題教育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

解人才之“渴” 更解發展之“困”

玉山黨建文化宣傳隊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06月08日19:42    來源:江西日報

  玉琊溪畔鄉村“土歌吧”天天紅歌響、博士返鄉為鄉村玫瑰種植園傳技送經、扶殘助殘志願者進社區看望殘疾人家庭……打開玉山縣樟村鎮黨建文化宣傳工作群的工作日志,一條條記錄的背后,是一名名基層黨建文化宣傳員立足自身崗位為群眾辦實事的點滴努力,他們的工作贏得當地群眾點贊。

  黨建文化宣傳隊伍建設是玉山縣夯實基層黨建、振興本土文化、助力鄉村振興的一項基礎性工程。自去年5月以來,玉山縣通過創新人才選拔、注重培訓輔導、激勵社會參與等,組建了一支300多人的基層黨建文化宣傳隊伍,打通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最后一公裡”的同時,更為鄉村振興提供了一支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才隊伍。

  精准選拔建隊伍。基層黨建文化宣傳工作需要什麼樣的人才,就選拔什麼樣的人才。玉山縣不斷創新用人機制,通過基層選拔、定向培養和社會招聘三種方式,積極探索以待遇引進宣傳文化事業發展急需關鍵人才、特殊人才的新渠道。該縣對224個行政村(社區)進行摸底,對業務素質高、群眾反響好的優秀本土人才進行選拔,與玉山中專合辦村級后備人才委培班,同時結合“大學生回鄉”“一村一名大學生”等工作,通過公開招考進一步配齊黨建文化宣傳隊伍。

  提供平台強隊伍。“人才引進來更要把他們留下來,真正扎根基層、服務鄉村。”縣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過去鄉村黨建文化宣傳員大多是村“兩委”干部兼任或是臨時招聘,待遇不高也沒有良好的晉升渠道,人員流動性很大。為破解這一難題,縣委、縣政府在物質保障、政治激勵等多方面出台政策,提高基層黨建文化宣傳員的工資待遇,並把他們作為村“兩委”干部后備人才予以培養。臨湖鎮四甲村黨支部書記祝龍鳳,是一名本科畢業大學生,通過選拔成為基層黨建文化宣傳員后,因工作表現突出深受群眾認可,在今年換屆選舉中當選村黨支部書記。

  強化培訓育隊伍。基層黨建文化宣傳工作事務多、專業性強,很多工作不僅需要懂政策、懂技術,更要善溝通、會引導。為進一步增強基層黨建文化宣傳員的服務能力,該縣專門制定培訓方案,通過“引進來”授課和“走出去”學習兩種途徑,不斷強化培訓力度,根據不同崗位、不同業務的需要,先后舉辦各類專題講座20余場(次),多次赴浙江大學等地開展學習培訓,不斷提升隊伍的綜合素質。(記者余燕 通訊員吳德強)

(責編:邱燁、帥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